1998.06.26主業團創辦人真福施禮華過世二十三年紀念彌撒

作者:林豪

  八十七年六月二十六日為紀念主業團創辦人真福施禮華蒙席過世二十三年,由台北教區狄剛總主教主禮、賈思博神父共祭、馬維禮神父輔祭於華山堂舉行彌撒,參與者包括主業團會員,協助人及朋友們,彌撒中由主業團女生中心組成合唱團獻唱,典禮莊嚴而隆重。   

狄剛總主教証道時語重情長,同時也為真福施禮華蒙席作見証,其證道內容如下:「在基督內親愛的兄弟姊妹們,我們以充滿喜悅與感恩的心,來慶祝主業團創辦人真福施禮華的感恩祭,慶祝他其實對他本人來講可有可無,因為他已經在天主的懷投中享受著最圓滿的幸福,這對他而言增添不了什麼也減少不了什麼,但是我們的慶祝仍然有很大的意義。

 

在於當他在天主身邊為我們及教會的發展,繼續他在人間所有的熱忱,奉獻犧牲時的熱情,看見我們這些下界者繼續追隨他,在此刻使我們振興基督徒的精神及善度日常生活,每一次我們在這樣特別的日子中;我們處於人生的新的階段,他在天上還是可以增加他的幸福感和對天主所安排的救贖工程中得到更多的喜悅。

 

我在受到邀請來舉行這台感恩祭之前,我心中一直思考著,你們知道在真福施禮華在被宣佈列為真福日子確定時,在教會內有一片反對的聲浪認為真福施禮華列聖品的案件進行太快,那麼短的時間就列真福品,對那些施禮華蒙席的朋友們,他們有如何的想法,我也對那些有同樣看法的人感到有些奇怪,有這樣意思的人實在有些「莫名其妙」,說這案件進行太快,但這早晚快慢的標準在那裡?如何斷定太早或太快呢!

 

就如兩位朋友在我兩邊,我以自我為中心來斷定在左邊的為左派在右邊的為右派,我的斷判標準就很重要了,我們如何說太快太早也許是太慢太晚了,有人對早晚快慢不分,但簡單的講我可以肯定的說:「我對那些在羅馬進行列品案件的弟兄很有信心。」在這樣的事上絕對不可以馬虎,若你說太快我認為還可以更快,太早為什麼不能更早,如果因為你太快而顯得別人太慢,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認為早晚快慢一定有天主的聖意和慈愛,慈悲的天主也看我們是否用心,如果我們對某些天主忠僕案件不感興趣,因此程序進行的非常慢,他當然不會很快列品,而主業團創辦人列品案件在會祖於1975年過世之後,世界各地的朋友們和主業團的成員,都積極的推動這個運動,另外如果列品案件需要一個神蹟,我們只想到聖安東尼,聖方濟、聖女小德蘭,沒想到真福施禮華,他也沒有神蹟可顯現,所以案件自然就慢,但是在主業團普天下的兄弟姊妹們,非常的熱心推動這個運動,我想耶穌在天上不能食言的,「你們求就得,你們敲就給你們開」,所以那些認為創辦人列品案件進行太快的,可以告他:「你們做事情太慢了,所以你覺得別人太快了。」

 

天主交給我們這美好的世界,我們是如何管理的,現在生態環境被破壞,生活品質低落,我們能抱怨天主嗎?這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整個世界環境也是如此,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中不管別人怎麼說,奔至天主給我們的方向,勇往直前不怕快只怕慢,不怕早只怕晚,因為是在我們努力工作的時候,天主按照我們所付出的心力給我們結果實。

 

另外我們知道天主聖神在我們中間支持我們,領導並醫治我們,真福施禮華和天主有什麼樣的關係,為何他能吸引那麼多的人歸向天主,為什麼他能成聖吸引有志的青年男女歸向他,為什麼能使千千萬萬的人在世界上一百多國家一起來推動使徒工作,為什麼?並不是單靠施禮華一個人的力量,他卻自己說:「我一無所有,一無所能,一無所是,而我有天主。」就是這樣的精神可謂「替天行道」,才能將天主的福音與聖言傳播普世。

 

另一個原因就是有些人在他的人生旅途上,遇到各種挑戰挫折而能勇敢的挺身向前走,就是受到他精神的感召,而這個感召就是天主藉由真福施禮華蒙席給了我們,所以我們要在這方面學習聖人精神及榜樣,你們看他將一生及全部的生命,都完全以聖三三位一體及納匝肋聖家的精神實行,如何以天主為父親,基督為兄長,如何讓聖神來幫助他,他與聖三的關係密切不只止於自己生命範疇,同時使其他的人感受到這樣的生活也是我該有的。

 

雖然他的名字不是自己起的,但他的父母已經將他放在納匝肋的聖家裡,給他取名為若瑟瑪利亞,我們可以的感受到聖人在他的生命中如何敬禮聖母,如何敬禮聖若瑟而不只將他們奉為聖人,而且將他們看作團體的成員,在教會內大小團體都應奉為模範的就是納匝肋的聖家。

 

我願在這裡向大家強調的是真福施禮華非常重視家庭,沒有家庭的聖化教會不能理想的發展,聖三就家庭理想的模式,父生子,子愛父彼此共發聖神,男女彼此間相親相愛一同輔育子女就是聖三的肖像,因為天主依自己的肖像創造人,而不是以各別的形像來創造人。

 

三位一體天主的真理不易了解,但藉由納匝助的聖家我們可以了解,聖若瑟娶聖母,聖神庇佑聖母,二個人真的是屬於天主的人,可說是一個無染原罪,一個是被保護著原罪在他身上無法發生效果,他們這樣的結合不是人類世俗的結合,而是純潔如天主聖三一樣的結合,而且聖子必須要由聖神而來,否則聖子成了若瑟的兒子而非聖父之子,納匝肋的聖家給予我們最美好最親切模範,夫妻間的關係就要如聖母及聖若瑟一樣一起共度家庭生活,天主不會要求我們做任何做不到的事,那麼在這樣的模式上來度我們的家庭生活。

 

今天在人類不重視男女之間應有的健康、正常、神聖、美好的男女關係之時,所以要特別強調聖家的榜樣,今天許多的人自私自利以子女為累贅思想如此猖獗的時代,我們要認清子女為天主所賞賜特別的恩惠,也是使夫妻之間關係更美好、更堅強,也是使人類社會更進步、更幸福的因素,天主教家庭應該以多生育子女為天主的聖意,尤其是在現代輕視、忽視甚而不要子女的時代裡。

 

諸位弟兄姊妹們,聖人在每一個機會上都能給我們非常恰當的教訓,也藉著本團體在普世的發展有更多實際的例子,就如彌撒前與本團體在台灣第一批三位家庭成員一同吃飯時也談到,告訴他們主教不只是個人有這樣的意思,而是教會內歷代的教宗,都殷切的囑付期待大家要將聖化家庭當作最主要的工作,而且所有其他的牧靈工作都以聖化家庭為依歸,所以今天有這個機會在這裡向大家分享這一點,我希望主業團的成員們要響應天主的號召,也追隨真福施禮華蒙席重視家庭,重視教友的榜樣,要聖化家庭也要勇敢的感謝天主,給我們這樣甜密美好的負擔,所以我期待主業團的家庭要給社會立好表樣,都能是多子多孫的家庭。

 

最後一段的福音要我們天天努力不斷的去撒網、去傳福音,傳福音的工作不只是主教、神父們的工作,真福施禮華蒙席就是要求教友們應該負起傳福音責任的大聖人,他是一個先趨者,他早在二○年代就創立了主業團,在那時代前後已有了聖母軍等團體,今天的福音中提到聖伯多祿在耶穌的指導下,有那麼大的豐收,我們也該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的傳播福音,為什麼會失敗,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聽了耶穌基督的教訓,也許我們會說我們聽得不多,聽得不好,了解得是否正確,現在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媒介就是真福施禮華,他會告訴我們怎麼作,我們也要聽耶穌的話:「撒網吧!往深處去!」

 

就是藉由主業團使我們的心靈有深度、理想有高度、精神有熱度,這樣聽主的話去撒網,讓我們能安心走人生的旅途,而且我們確信自己走得對、做得好,我們的生命有意義、有價值,不是為了我們自己,而為了許多的天主子女,只有通過我們的努力,他們才能聽到好的天主聖言,能夠獲得救恩,也能夠得到好處,這樣我們才能成為真正天主的使者,成為耶穌口中的光和鹽,我在這裡要感謝主業團的成員,你們悄悄的但有效地在做為基督福音做見証的工作。

我也知道你們也給了許多人物質上及精神上的幫助,這也是傳福音的最好方法,不要左顧右盼往上看往下看,就是不往前看,看看那些人表面上有轟轟烈烈的事業與活動,但沒有辦法給人幸福,事實上根本沒有價值,我們不要這些,我們有主耶穌基督告訴我們該做什麼,我們有主業團的神父及輔導們幫我們信仰上解讀所不了解的,不可能做到的事或不願意做的事,事實上我們都能了解也能做到,最後讓我大家一同努力使真福施禮華早日列入聖品,讓我們將天主給的生命力活出來,因為現在的社會有人裝聾,我們需要大聲而有力的去講,尤其是認真的去實踐,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求天主降福我們,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