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星期六

(Black Saturday) 

譯者:林豪

46.耶穌遺體的墓穴 

46.1耶穌死後的徵兆

經過三個小時的折磨耶穌死了,福音作者敘述著,當耶穌仍被懸在十字架上時,天地昏暗,而且有一些不尋常的情況發生了,因為天主子過世了,聖殿內的帳幔自上而下裂開《瑪27:51,象徵著基督的死,已經導致舊盟約禮儀的瓦解,現在喜悅的禮儀,將藉由基督的人性奉獻給天主,祂是司祭也是祭品。

聖週五晚上將近;必須要將遺體移走,他們不允許將耶穌留到安息日,當第一顆星在天上閃爍前,遺體必須要被埋葬,因為這是逾越節的前夕(逾越節的預備日),因為那天是預備日,而且是個大節日,猶太人為了不使屍體在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就請求比拉多派人打斷他們的腿,且把他們移走《若19:31

比拉多派了一些兵士打斷了兩個盜賊的腿,使他們快點死去,耶穌已經死了,然而其中一個兵士用長矛刺透了祂的肋膀,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若19:33除了有聖若望見證了這項歷史事件,聖奧斯定及教會傳統視所有的聖事和教會本身,都是由耶穌敞開的肋膀流出的,生命的門已經被開啟,教會的聖事由此流出,沒有它,任何人都無法進入真正的生命[1]藉由天主在世界的力量,我們見到了教會的成長;教會的根源與成長,經由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由肋膀所流出來的血和水作為象徵[2]基督的死指引我們藉由教會獲得了超性生命。

這個傷口,刺中祂的胸膛且被貫穿,帶來的結果,是非常豐富地愛,而且還附加上其他所有的一切,這是沒有任何文字可以形容的表達方式,作為一個偕同救贖者,瑪利亞瞭解也承受了痛苦,她的兒子已不再有感覺,但她有感覺,因此最後西默盎的預言實現了:「將要有一把利劍刺透妳的靈魂《路2:35

他們以愛及崇敬將基督由十字架上卸下來,他們非常小心地將祂放在祂母親的懷裡,雖然祂的遺體遍體鱗傷,祂的面容依然如此安詳而尊威,我們和緩地帶著虔誠凝視著耶穌,如同至聖榮福童貞瑪利亞一樣,不只是祂將我們由罪惡及死亡中贖回,祂還教導我們將天主的旨意,置於所有人類的計畫之上,擺脫所有俗事而生活,知道如何寬恕,甚至在冒犯我們的人尚未回改時,瞭解要如何原諒他人,成為使徒;直到吐出最後一口氣,受苦而毫不悲傷,愛那些使我們為他們受苦的人不要妨礙聖神的工作,與基督合而為一,為淨化你自己,也要和基督一起忍受凌辱、唾沫、摑掌、茨冠和十字架的重負,撕裂你肉體的鐵釘,以及遭人遺棄地死亡與憂傷,把自己放在吾主被刺透的肋膀中,直到你在祂受傷的心中找到安全的避難所[3]。在那裡我們才能找到平安,聖伯納文鵲 (St. Bonaventure) 談到,生命的奧秘都包含在基督的聖傷內,噢!能與基督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是多麼美好的事!我希望在祂內設置三處安所,一處;在腳上,另一處;在手上,第三處;永遠地在祂的肋膀,在此我可以休息和放鬆、祈禱和安眠,在此我要與祂的心交談,而且祂將會給我任何所要求的事。噢!我們至聖救主的聖傷是多麼可愛啊!在它們內我能生活,且由這樣特別地菜餚中,我獲得了滋養[4]

讓我們慢慢地看著耶穌,且以我們親密的心對祂說:「耶穌君王,俯聽我禱!」將我隱藏在禰的聖傷中,且讓我親近禰,助我對抗邪惡地敵人,在我死後,召叫我與禰的諸聖為伴,我將會與他們一同歌唱讚頌禰直到永遠阿們[5] 

46.2尼苛德摩及阿黎瑪特亞人若瑟

阿黎瑪特亞人若瑟,是一個有錢人,且是耶穌的一個門徒,在公議會裡有影響力,當耶穌由巴勒斯坦開始宣講時,他就一直隱藏自己,現在他到比拉多面前要求領走吾主的遺體,他所願意要求,是一項從未有人做過地最大的請求耶穌的遺體,天主之子,教會的寶藏,它是豐富的教誨和榜範,它是慰藉,聖體將保有人類直到永生,此時的若瑟,以自己的憐憫、代表著所有人類、整個教會的渴望,這都需要祂來維持永遠地活力[6]

在這個關鍵時刻,當所有的門徒除若望以外都跑了,另一個有較高社會地位的門徒,在光榮的時刻他並未在場,現在出現了,和他一起來的尼苛德摩,就是以前曾在夜間來訪耶穌的那位;帶著沒藥與沈香調和的香料,約有一百斤《若19:39

聖母多麼的感謝他們兩位的幫助、慷慨、勇氣與虔誠!我們也同樣多麼感謝他們!

與榮福童貞瑪利亞及在福音中被特別提到的婦人,所組成的小團體,花了些時間負責埋葬耶穌的遺體,因為隔天就是節日,由當天的黃昏開始,遺體以特別虔誠地方式清洗了,塗抹了香油,這是一種芳香的藥草由尼苛德摩帶來數量很多:重量約有一百斤;且用若瑟所帶來新的亞麻布包裹好《谷15:46;安置在一個為自己於巖石所鑿的新墓穴中,並把一塊大石頭滾到墓口《瑪27:60,他們在祂頭上包著汗巾《若20:5-6

我們有多麼羨慕阿黎瑪特亞人若瑟及尼苛德摩,我們多麼企盼能夠以愛、無限地虔誠來照顧吾主的遺體,我也要偕同他們一起走到十字架下,我要以愛的火焰,伸開雙臂,緊抱那冰冷的身軀,基督的遺體。我要以我補贖的善工和克己,取出祂手足的鐵釘,我要用純潔生活的新殮布,包裹祂的遺體,並要把祂埋葬在我活生生的心懷裡,那裡無人能使我們分離,主禰休息吧!當舉世的人都遺棄禰,輕視禰時主,Serviam!我會服侍禰[7]

我們應該不要忘記,甚至每一天,耶穌活生生地臨在我們的聖體櫃中,但是祂無法保護自己,就像在十字架上,或之後在墓穴中一樣。基督將自己給予教會和每一個基督徒,因此以我們的愛火我們能夠盡一己所能地看顧祂、陪同祂;為此我們純潔地生活,就可以像若瑟的亞麻布一樣地包裹祂,但是,除我們這樣愛的記號外,也應該有其他的要求如:一些我們的金錢、時間、努力,阿黎瑪特亞人若瑟及尼苛德摩毫不吝嗇地做出了這些愛的標記。

46.3除了我們的母親以外的其他宗徒

基督的遺體躺在墓穴裡,世界進入黑暗,瑪利亞是世上仍僅存的亮光,吾主的母親我的母親,以及那些從加利肋亞跟隨師傅來的婦女們,留心地觀察了一切之後,也離開了,黑暗籠罩大地。

如今一切都已過去,救贖我們的工程已告完成,我們已成為天主的兒女,因為耶穌已為我們而死,祂的聖死把我們由罪惡中贖回。Empti enim estis pretio magno!《格前6:20你和我都是用高價買來地[8]

我們必須將基督的生活和死亡帶到我們的生活中,使它們成為我們自己的,我們必須藉由克己和補贖死於自己,以致基督能藉由愛,生活於我們內,然後追隨基督的腳步,帶著熱忱一同救贖全人類,我們必須為他人捨棄生命,這是善渡耶穌基督生活的唯一途徑,而且變成完全與祂相似[9]

我們不知道當基督的遺體被埋葬的那天傍晚,宗徒們都到哪裡去了,可能他們四處閒逛、倉皇失措而極度困惑:失去方向、心煩意亂且充滿憂傷。如果我們看見他們在星期天再度團聚在一起《路24:9,那是因為在星期六或在星期五的傍晚,他們投奔到聖母那裡,藉著她的信德、望德及愛德,她保護了當時仍軟弱而驚駭不已的初期教會。因此初期教會在聖母瑪利亞的斗篷下誕生了,為此自起初她便是受磨難及受壓迫者的慰藉者,這星期六當每個人按照誡律過安息日慶節《路23:56,為聖母而言並非悲傷的日子;她的兒子不再受苦,她寧靜地等待著復活的時刻;為了這個緣故,她並未陪同聖婦們以香油塗抹耶穌的遺體。

我們應當經常迅速地依靠在我們生命中不斷燃燒地亮光,它就是榮福童貞聖母瑪利亞,不只如此,如果,偶然間我們已失去了基督且發現自己迷失了,已放棄了犧牲和十字架,就如同宗徒們一樣,她會將希望帶給我們。我們的母親,是那些勞動者的安息、哭泣者的安慰、患病者的良方、遭受暴風雨襲擊者的避風港、罪人的寬恕、憂傷者的甜蜜釋放、哀乞者的救援[10],與她相偕,我們就能夠生活於復活節的無限喜樂中。


 

[1]聖奧斯定,若望福音註解,120,2

[2] 梵二大公會議,Lumen gentium, 3

[3]聖施禮華,道路58

[4]聖伯納文鵲 (St. Bonaventure) 的祈禱。

[5]羅馬彌撒經本,彌撒後頌謝詞。

[6]L. de la Palma, The Passion of the Lord

[7]聖施禮華,十字苦路,第十四處,1

[8]聖施禮華,十字苦路,第十四處。

[9] Ibid

[10] St. John Damascene, Homily on the Dormi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