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星期二

(Holy Tuesday) 

譯者林豪

42.在比拉多面前:耶穌基督,君王 

42.1耶穌被判死刑

吾主被鐵鍊綑綁,被押送到總督般雀比拉多的住所,他們想要將一切事情解決,耶穌帶著一種沉默的尊嚴,且反映在他的步伐上,經過狹窄曲折的小街,引領至比拉多的住所,那時天已經亮了,而且城裡人們被吵醒,他們來到門窗前所看見的這個人,因祂的聖善和行為而聞名且受到讚揚,現在卻成了罪犯,吾主的雙手被繩索綑綁,同時纏繞著祂的脖子,這種懲罰是針對那些對他人濫用自由的人而設的。在這清晨祂必定寒冷且疲憊,祂的臉因飽受拳打及唾沫而變形,祂的頭髮因被拉扯而林亂,而他的面頰佈滿淤青和血跡,現在已變乾且硬,耶穌就是這樣呈現在路人面前,當他們見到祂時,都感到驚嚇與害怕,為所有的目擊者而言,逮捕耶穌的人所想要達成的目標及對待祂的方式,都已確定了祂將要被處決[1]

耶穌被由公議會帶至羅馬轄區,猶太高層能夠不需做出判決而宣判人死罪,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要盡其所能,儘速地在清晨就由羅馬當局獲得他們所需要的允許,為處死耶穌,他們想要在節日慶祝開始前解決祂,先知們所記載,對祂所做的預言,現在已經一一實現:「人子將被交付到外邦人手中,受戲弄、受凌辱、遭唾棄。他們要鞭打他,殺死他。可是第三日他將復活。《路18:32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就在幾天前,祂還公開地在如此莊嚴地聖殿內自由地宣講—從來沒有人像祂一樣地說話—而且祂進入耶路撒冷時,還受到所有群眾的歡呼,而現在祂卻成了囚犯且被猶太高層所虐待。當時他行了許多奇蹟,而且有一大群門徒跟隨祂,現在祂卻被視為作惡的人,所有的群眾都非常驚訝,且全城都在談論這件事,他們都召集其他的人一起來看這一奇特的景象,納匝肋的耶穌已被逮捕了!

他們把耶穌押解到羅馬總督府的廣場前,然而,控告他的猶太人都沒有進去,怕被這地方沾污,不能享用逾越節的晚餐《若18:28,因為如果猶太人進入外邦人家中,在法律上是不潔的,聖奧斯定說:「如此盲目的褻瀆!他們認為在進別人家後就會被沾污,他們卻不害怕為自己所犯的罪所帶來的不潔。[2]再一次應驗了吾主在早先曾以強烈地口吻對他們所說的話:「盲目的導師!你過濾了蚊蟲,卻吞下了駱駝。《瑪23:24

於是比拉多走出來《若18:29,耶穌站在比拉多面前《瑪27:11,他很快地察覺到被控告者的平和與平靜,強烈地與那些要處死祂的人,那種激動與急躁的情緒成了對比。

比拉多問祂:「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若18:33耶穌答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屬於這世界,我的城民早已反抗了,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界的。於是比拉多對他說:「那麼你就是君王了?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若18:36-37這是吾主在其控告者面前所做的最後陳訴,之後祂就保持沈默,就像一隻在剪羊毛者面前無聲的羔羊《依53:7

師傅現在發現自己獨自一人,祂的門徒不再來聆聽祂所講授的課了,在此時有許多事情值得學習,而他們卻離棄了祂,我們應當願意在祂傷痛時陪伴祂,學習祂的耐心,面對每天所遇到的小衝突,以愛德將它們當作奉獻。

 

42.2猶太人的君王,神聖與恩寵的國度

想想看這一路上,祂如何撫慰猶太人、比拉多、捉拿耶穌及鞭打祂的人之間的怨恨《若19:1,這樣的情景,使我們默觀在玫瑰經的痛苦二端,祂被綁在石柱上,全身滿佈傷痕。

那皮鞭急速地抽打在祂身上,皮破肉裂,祂聖潔的肉體,為你的罪惡之軀而受苦,越發急促、越加猛烈,不斷地持續著,這是人類殘酷的極刑。

最後,他們也筋疲力竭了,便解開耶穌,基督的肉體已忍受不住痛苦,遂半死地昏倒在血泊中。

你和我皆無言以對,任何言語都是多餘的,我們看著祂,癡癡地看著祂。

從今以後你還會怕作補贖嗎?[3]

當這件事發生後,兵士們用荊棘編成了茨冠,戴在祂的頭上,又給祂披上紫紅袍。他們走到祂面前,嘲笑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然後打他耳光《若19:2-3今天我們默觀,耶穌在比拉多面前宣認祂是君王,我們應該同時默想,在玫瑰經痛苦三端奧秘中所蘊含的情境。

荊棘編成的茨冠,用捶子敲戴在耶穌的頭上,譏笑祂這個君王然後,他們又敲祂的頭,使荊棘刺入祂腦內,他們更痛擊他的雙頰向他的臉吐唾沫。

你和我不也曾用荊棘茨冠戴在祂的頭上,痛打祂和向祂吐唾沫嗎?

絕不再犯了,耶穌,永遠不再犯了[4]

比拉多又出來對猶太人說:「我把祂給你們帶出來,讓你們知道,從祂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來。」耶穌就這麼頭戴茨冠,身披紫紅袍出來了,比拉多說:「看!這個人!《若19:4-5

耶穌,被以象徵王權的服飾所嘲弄,且同時窺見在祂最悲慘的外表下,隱藏著萬王之王的尊威,整個宇宙皆受制其至微的姿態,他表現得越軟弱,應該越激勵我們確認祂的名號,這是祂以自己的權力所擁有地,祂的國度是一個真理與生命的國度,一個聖善與恩寵的國度,一個正義、愛與和平的國度[5],當我們默觀這些受難的情景,基督徒們不能忘記,耶穌基督是一個有血肉之心的君王,就和你的一樣[6],我們不能忘記有許多人不認識祂且反對祂。

這樣可悲的情況,使我們願意為吾主作補贖,當我聽到無休止的喧鬧聲--所表達出無知的行為勝於言語--我感覺必須喊到:基督必須為王!《格前15:25

許多人不了解基督是唯一的救世主,給予人類在各種情況及我們生命的意義,在祂內可以找到喜樂和滿足所有人內心的需要;祂是真正的模範,是所有人的兄弟,無法取代的朋友,是唯一值得我們信賴的。

默想君王被戴上茨冠,我們應該告訴祂,我們願意基督主宰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心、我們的工作、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言語、我們之所是。

 

42.3吾主要主宰我們的靈魂

基督是統馭所有存有的君王,因為萬有由而成,沒有就沒有一切1:3且以特殊的方式臨駕於全人類,你們原是以高價買回來的《格前6:20,天使早已將這事告訴了瑪利亞:「妳將懷孕生子,且上主,天主將把祂祖先達味的寶座賜給祂,祂的王權無窮無盡。《路1:31-33然而,祂的國度異於世上的王國,在祂公開地傳教時,祂未曾有一次認同熱忱地群眾,因為他們以過於人性地眼光來看事情,且帶著一些只為世俗的野心,耶穌知道他們想強拉祂,擁祂為王,就又避開人群,獨自上山去了。然而,祂接受納塔乃耳藉由信德對救世主所做的見證:「老師!禰是天主的兒子,禰是以色列的君王。《若1:49事實上耶穌回應了一位古先知的預言《達7:13,為了證實並更深入這些話:「你們將會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若1:51

耶穌宣認祂為默西亞與天主子的身份,猶太高層因懷疑而目盲,甚而操縱且承認唯獨凱撒才有的政治權力,羅馬人,只要他們能反對基督的王權及除掉祂,雖然如此,在十字架的上端卻寫著:「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

祂曾經告訴比拉多祂的王國不屬於這世界,祂告訴我們,祂的王國是一個和平、公義和愛的國度,天主父已經將我們由黑暗的權勢下救出,將我們轉往祂愛子的國度裡,在祂內我們已被救贖《哥1:13

然而,如今仍有許多人拒絕祂,在許多地方你似乎可以聽到這樣駭人的喊叫:「我們不要祂來統治我們。」這已經在吾主心中成了重負,祂曾在比喻中解釋過許多人反對的態度,耶穌在比喻中告訴我們:「他本國的人一向懷恨他,遂在祂後面派代表去說:『我們不願意這人為王統治我們。』《路19:14罪真地是最大邪惡的奧秘,實際上是我們拒絕了耶穌。

任何罪惡所在之處,就為罪惡所統治,是一種黑暗、悲傷、孤獨、詭詐及謊言的統治,在這世上所有的悲劇和災難,我們的悲傷,它們的根源來至於以下這幾個字:「Nolumus hunc regnare super nos,我們不願意這人(基督)為王統治我們。」現在我們要結束我們的祈禱,再一次告訴耶穌:「祂是我內心的君王,祂是我內在親密世界的君王,這裡沒有人可以進入,而只有我自己是主人,在我心中耶穌是君王,吾主,這是禰所熟知的。[7]



[1] L. de la Palma , The Passion of the Lord

[2] 聖奧斯定,聖若望福音註解,1142

[3] 聖施禮華,玫瑰經,痛苦二端。

[4] 聖施禮華,玫瑰經,痛苦三端。

[5] 基督君王瞻禮前言。

[6]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79

[7] J. Leclercq, A Year with the Litur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