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星期一

(Holy Monday) 

譯者:林豪

41.伯多祿的背逆 

41.1伯多祿否認吾主所有的智慧及我們自己的背逆

當耶穌接受公議會審判的過程時,在伯多祿身上發生了他一生中最悲哀的事,原本他拋棄了一切追隨了吾主,看見到吾主所行的所有奇蹟,且領受了無數愛的標記,而現在卻完全地否認祂,他感受到自己陷於絕境,甚至發誓自己不認識耶穌。

當伯多祿在外面的庭院中,其中一個大司祭的使女向他走來,見到伯多祿在那裡取暖,她對他說:「你也是同納匝肋人耶穌在一起的。但他否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懂妳在說什麼?於是他向門口走去,那使女又見到了他,在一次告訴身邊的人說:他是他們中的一個。但他再一次的否認了,又過了一會兒,站在旁邊的人又對伯多祿說到:「你一定是他們中間的一個,因為你是個加里肋亞人。於是他開始詛咒並發誓說:「我不認識你所說的這個人。《谷1466-71

他否認了他所認識的主,因此而拒絕了他生命中最深的意義,就是要成為並為基督的生活作見證,而且宣認耶穌永生天主之子,他的光榮、他成為宗徒的聖召、天主已經安置在他身上的所有希望、他的過去及未來,都變得搖搖欲墜,他怎麼會說出:「我不認識這個人呢?

在幾年前耶穌所行的奇蹟,為他已經有了深刻和特殊的含義,當他看到奇妙地捕到許多的魚(他們中的第一個),伯多祿瞭解了一切;他跪在耶穌的腳前說:「主,請禰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因了他們所補的魚,都驚訝起來《路58-9,就好像在一瞬間每一件事,為他而言變得如此清楚:基督的神聖和他自知為罪人的情況,黑與白明顯地對比,黑暗與光亮,塵埃與潔淨,罪惡與聖善,此時,當他的口唇說出因著自己的罪,而覺得不配與吾主接近,然而他的眼睛和整個的態度,表現出永遠不會與祂離開,那是多麼愉快的一天,所有的事情似乎都為他所準備的:「於是耶穌對西滿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作捕人的漁夫!他們把船划到岸邊,就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他。《路510-11至那時起伯多祿的生命有了最完滿的目標,就是愛基督及成為捕人的漁夫,每一件事都成為服務的方式與工具直到終點,超越了軟弱且使他自己戰勝害怕及人性的尊嚴,然而現在,卻完全都崩潰了。

罪,在程度上是或多或少的不忠實,通常牽涉到一種對基督的被逆,此亦為我們內在最崇高的部分,是一種對基督已經播種在我們內心最高理想的違背;罪,是人類最嚴重的墜落,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下定決心奮鬥,依靠恩寵,使我們避免所有嚴重的罪、任何的怨恨、軟弱或應被責備的無知,然後則是故意犯的小罪。

然而當我們很不經意地犯了罪,我們應當從中獲得益處,因為痛悔增強了我們與吾主之間的友誼,我們所犯的錯誤,應該永遠不會讓我們灰心喪志,反而給予我們表現謙遜的機會,誠懇地表示懺悔,總是與吾主重新相遇的機會,藉此我們可以獲得一些我們內在生活完全料想不到的結果,如果我們犯了罪,只要有必要我們要經常地再一次歸向吾主,沒有任何焦慮,當然甚至會帶著痛悔,伯多祿跌倒近一小時,但他馬上扶正自己,而且高舉至比原來跌倒時還要高的位置[1]

天堂裡充滿了已決定悔改的大罪人,耶穌永遠歡迎我們,喜悅地見到我們再一次回到原本所放棄的路,也許只是在小事情上。

41.2耶穌的眼神及伯多祿悔改

耶穌,已被百般折磨,被帶領到其中的一個庭院裡,然後他轉頭看著伯多祿,他們倆眼神相接,伯多祿想要向祂行禮,但他卻不能在祂面前流下眼淚,因為他剛才否認了基督,他瞭解救主的眼神如此和善,那眼神已使他決定了聖召,他無法抵抗它的權威與吸引力,而且師傅在那一天柔和的眼神已經認定,注視著祂的門徒們,這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我的母親!當西滿已經放棄那在耶穌道路上的十字架,祂那個眼神使他顫慄!而那充滿著愛暨憐憫的眼神,曾經邀請那個富少年跟隨祂!祂的眼神在拉匝祿的墳墓前覆蓋著淚水,救主的眼神清楚地瞭解他們每一個人。

然而他從未由救主的臉上,看到在當時所見到的表情,祂的雙眼氾滿著悲傷但無一點兒嚴厲,毫無疑問帶著羞愧的眼神,同時也變成了向他不斷地重複地懇求:「西滿,我已為你祈禱了!

這個眼神只在他身上停留的一會兒,耶穌就被那些兵士粗暴地拖走,但伯多祿一直注視著祂[2],他看著耶穌同情的眼神,凝視著他深受傷害的內疚,現在他已瞭解了所犯下的滔天大罪,吾主對他被逆的預言已經實現,而伯多祿仍記得吾主的話:「今天雞啼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然後他就出去痛哭起來《路2261-62。他走出去,是為了使他瞭解自己的錯,他會如此痛哭,是因為他知道應當如何地愛,這傷痛在他內迅速地變成甜蜜的愛[3]

瞭解到吾主凝視著他,是為了不使伯多祿陷於絕望,祂的眼神為鼓勵使伯多祿瞭解且被寬恕,這將使他回想起善牧、蕩子回頭及亡羊的比喻。

伯多祿走了出去,他將自己由所有的情況中抽離出來,在其中他並未非常謹慎地安置自己,所以就避免用任何方式來取代,他清楚這裡為他沒有任何餘地,他仍記得自己的主及他深切地痛哭,我們也將自己涉身於伯多祿的情況,為愛而感傷因為祂是善的,因為祂是你的朋友,祂將自己的生命給了你,因為你所擁有任何的善都是來自於祂,因為你曾多少次冒犯祂因為祂卻原諒了你祂!原諒了你!

哭吧,我的孩子,帶著愛的感傷[4]

痛悔給予靈魂特別的力量;它恢復了希望,使基督徒忘記了自己和再一次藉由一種更深的愛與天主拉近,痛悔確保了內修生活的品質和永遠吸引天主的仁慈這就是我所要看顧的人,他是謙遜而且在精神上痛悔的《依66:2

基督將祂的教會,建立在一個會跌倒且已跌倒的人身上,認為沒有任何困難,天主也依靠軟弱的工具,讓他們悔改,實行祂的大事業:拯救人類。

極有可能在他背主及悔改後,伯多祿已經去尋找了我們的母親,在我們自己作錯及背主的當時,變得更加生動地印在腦海中,我們同樣也會這樣做。

41.3真心回改、痛悔

真心痛悔就好像給予靈魂強大的力量,同時也帶來特別地快樂與能夠有效地與他們來往,吾主一次又一次從我們的面前經過,祂看著我們,而且如果你看見祂、聆聽祂、不拒絕祂,祂會教導你在作任何事情時,都能賦予超性的意義,然後你也一樣,你所到達的任何地方,都將散佈安慰、平安和喜樂[5]

吾主同樣地看著猶達斯,為鼓勵他在出賣的當時可以回頭,因此聽到吾主稱他為朋友,朋友,你為何在此?當時他沒有悔改,儘管之後他作了,當他看到吾主被判罪,他後懊悔且將那三十個銀弊歸還了《瑪27:3-10

伯多祿與猶達斯是相反的,兩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出賣了對師傅的忠貞,兩人也都懊悔了,伯多祿不管自己的被逆,將變成為基督永恆教會的磐石,猶達斯則出去自己上吊自盡,只有人性的悔改是不夠的,它產生了焦慮、痛苦與絕望。

與基督相聯繫悔改轉變成一種喜悅的感傷,因為遺失的友誼又重新獲得了,伯多祿馬上就與吾主合一,甚而比過去更為親密,因為他因自己的被逆而感傷,他重生了忠貞而超越他的被逆,這甚至能使他甘心情願地殉教。

為猶達斯而言卻是相反的,而且他孤立自己。司祭長和長老卻回答他說:「這跟我們有什麼關係?那是你自己的事!《瑪274由於罪所帶來的孤立,猶達斯不會奔向基督,因為他失去了望德。

我們需要經常在內心充滿憂傷時,保持清醒,為我們所犯的罪而生出愛德,特別需要在我們每天結束前作省察時,及當準備自己的告解時。

你們誰有失去心地傾向,我將告訴你一些非常安慰人的話:當一個人作他所當做的,天主不會拒絕給他恩寵,吾主是一位父親,而且如果在祂一個孩子沈靜的心裡對祂說:「我天上的父親,我在這裡,請幫助我如果他奔向天主之母,她是我們的母親,他將會通過考驗[6]



[1] G. Chevrot, Simon Peter

[2] G. Chevrot, loc cit

[3]聖奧斯定,講道 295

[4]聖施禮華,道路436

[5] 聖施禮華,十字苦路,第八處,4

[6] 聖施禮華,十字苦路,第十處,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