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聖神—偉大的陌生者

作者:林豪

前言

當我們提到天主聖父時,我們可能會聯想到,舊約中的創世紀,祂創造了天地萬物,當然我們絕對相信天主聖三,在任何時候都是同時臨在的。我們還記得,特別是在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天花壁畫,是由米開郎基羅,生動地描繪出天父如何創造宇宙的,以及使我們更易於體會到,天主與第一個人類亞當之間,親密的關係。他是真正由天主所造的人類,也是第一位無染原罪者。

對天主聖子而言,我們藉由新約聖經中的紀載,清楚地瞭解到祂降生成人,出生於貧窮,與人們同居共處,將真理教導給我們,而且為愛我們,救贖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而被釘在十字架上,最後戰勝死亡復活升天。

至於聖神,為一般人認知似乎十分模糊,所以我們稱呼祂為「偉大的陌生者」。在此聖神降臨節之際,希望能藉由天主三位一體、聖神在歷史上的足跡,以及聖神與我們信仰生活的關係等章節,做初淺的敘述,以提供教友對聖神的基本認識。

聖神是天主第三位

我們若想要能夠認識聖神,就應該要先要探索一下,天主三位一體之間的關係,這是一項不易瞭解,亦不易解釋的奧秘,但是,係為必信的道理;我們僅能承認個人理智的有限,以及天主的無限偉大,是我們無法理解的。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他所頒布的《主及賦予生命者》通諭中,曾敘述到:「父、子及聖神被冠以位格《註一》,是聖若望福音的特色,第一位有別於第二位和第三位,並且他們之間彼此分明,耶穌曾談及聖神為護慰者,有數次引用人稱代名詞「祂」;同時在整個告別講詞中揭露出了,聯合父、子及聖神彼此之間的關係。」

在瑪竇福音中紀載著,耶穌在升天前,曾在對十一位宗徒所說的話中,第一次提出了天主三位一體的奧秘:「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受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我要天天同你們在一起,直到世界的終結。」在這段臨別依依的告別語中,天主的第二個位格—基督,親口說出了天主三位一體的真理,聖多瑪斯在其著作「論奧理」一書中,亦有非常詳實的敘述。《註一:位格解作擁有理性本質的獨立實體(Individual substance of rational nature),或存有本身存在的理性實體。》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亦曾以家庭來,解釋三位一體的關係:「我們的天主,在祂內最深切地奧秘中,並非單獨的,而是有如一個家庭,因為祂本身包含了父親的地位,父子之間的關係,以及維繫這整個家庭的本質,就是愛,這份愛,在這神性的家庭中,就是天主聖神。」《講道,1979128日》天主聖神就在純精神上,維繫著三位一體的關係,祂是天主聖父、聖子愛的結晶,同時也是一個位格。

我們試著用另一種想法來理解,以人與天主作比較,人本身具有知識與思想,以及由於對自己的清楚瞭解,而產生出自信及自愛,形成了獨一而完整的人,但是,這僅止於一個位格。

為天主而言,天父的存在,就是第一個位格;祂對自己清楚地瞭解與本身的智慧,成為與祂完全相似的肖像,即是第二個位格—聖子;聖父與聖子彼此相愛,藉此激發出這份深切的愛,就是天主的第三位格—聖神,這分別的三者,合而為一成為一體。

然而,人本身也具備了這三種特質,但是,僅只有一個位格。有時人的思想與行為,以及對自己的愛,卻是不一致的,因此產生各種問題,如言行不一與自愛、自私等情況;而天主卻是愛的本身,祂為了要分享祂的愛,而創造宇宙,使所有的受造物,都能領受祂的愛與恩典,由此可知天主的本性與人的本性,有著極大的差別。

舊約時代—聖神在歷史上的足跡

一般人對聖神的認識,多半只存有象徵性的概念,例如:鴿子、微風、火及活水等形象,但是,我們仍然能夠藉著自己有限的理智,來進一步地認識祂,此時我們才會頓時發現,祂和我們如此親近,因為在我們內心深處的每一個善念、對天主的熱愛及對真理領悟等,都來自於衪的動作,只有衪才能光照我們的理智,趨動意志,使我們自由的歸向天主,我們可以先藉由聖經中的記載,來瞭解衪的偉大。

首先,我們來回憶一下創世紀的紀載:「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天主說「有光」就有了光。」《創一:1》其中所指的「天主的神」即是指聖神,由此可知,聖神參予了創造宇宙的大工程,天主創造天地,完全出於祂的意念,那麼當時聖子在那裡呢?

藉著信德,我們瞭解天主三位一體,是密不可分的,而且前面曾提到天主的智慧與意念,是第二個位格,即是聖子,這也就是聖若望在福音中稱:「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藉著衪而造成的。」《若一:1-3》所以藉由聖若望對天主三位一體真理的闡述,使我們能夠更清楚瞭解,天主聖三的關係。

聖神是賦予生命及真理之神,在舊約中,天主對先知、先聖的啟示及默感,也是來自於衪的動作,祂不斷地開啟人們的愚蒙及眼界。在依撒意亞先知書提到:「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個嫩枝,由它的根上將發出一個幼芽。上主的神將住在衪內,是智慧和聰敏的神,是超見和剛毅的神,是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衪內,衪將以敬畏上主為快慰。」《依十一:13》這裡顯示了,默西亞的根源以及聖神所帶來的神恩。

在舊約中,將傅油祝聖,作為領受聖神恩賜的表徵,而且,每一位天主所選的人,都要被傅油祝聖。唯有默西亞,是被天主自己傅油祝聖的偉大人物,凡被傅油祝的聖者,皆被稱為:「吾主天主的神臨在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也就是信友獲得聖神的臨在,以及領受了一切神恩,這也是領受堅振聖事的由來。

新約時代的聖神

舊約時代就在默西亞的降臨,而宣告結束了。救恩藉著聖神,經由天使佳播的傳報,在童貞聖母瑪利亞,慷概地接受所託付的使命之後,而進入了世界。聖母在受孕之初,就已充滿恩寵,她是始胎無染原罪者、聖神的淨配、天主之母、我們的母親、聖神的宮殿,聖母真的是天主的傑作。

就耶穌基督而言,衪將天主的智慧與光明帶到世界,聖神亦時刻相隨,當耶穌接受聖若翰的洗禮時的情景,是這樣的:「天開了,聖神藉著一個形像如同鵨子,降臨在衪上邊,同時有聲音自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因衪而喜悅。』」《路三:2122》這真的是一幅,天主聖三美麗的圖像呈現,不只是聖神與祂同在,天父也為祂作證。

聖神在每個時代,不斷地將真理啟示給人類,而且,耶穌基督就是天主子親自降臨人間,也可說是天主對人類啟示的最高峰及最完善的見證,同時主耶穌也建立了教會,將天堂、地上與煉獄諸聖連成一氣。

基督所建立的教會,是由上而下,完全由聖神來領導,而不是人。主耶穌也不斷地將衪的使命與真理,教導給所選的門徒,聖若望福音中紀載:「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當真理之神來時,衪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衪不憑藉自己的權能講話,只把衪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若十六:1213

「但是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衪必要教導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若十四:26》由此可知,聖神對於傳承基督的使命,具有非常重要地位,而且是有一定的時間安排。

我們可由一個最顯著的例子,來看出聖神的力量,就是聖神降臨前與之後門徒們表現,實在有天壤之別。耶穌受難時,被惡人釘死在十字架,門徒們四散奔逃,以勇敢著稱的宗徒之長伯多祿,雖然遠遠的跟著他心愛的師傅,卻依然三次否認基督,直到耶穌復活後第三次顯現,是在海邊,門徒們仍然害怕,以為是鬼魂,只有伯多祿心中清楚,束上外衣縱身入海游上岸與耶穌相認,耶穌為體恤門徒們內心的疑惑,還在他們面前吃魚及餅,也遞給門徒們吃,為證明衪是真的復活了,而不是鬼魂。

耶穌在升天前雖有些不捨,但是,語重情長的對門徒們說:「我離去為你們有益,因為我若不離去,護慰者就不會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了,我要派遣祂到你們這裡來,當祂來到時就要指證世界於罪惡、正義和審判。」《若十六:78》因此,在耶穌升天完成階段性任務之後,並未棄門徒不顧,反而遣發聖神照顧祂的門徒們與教會,直到現在。

聖神是真理之光,在祂的光照下,一切罪惡無法遁形,在祂內生活的人不會在黑暗中行走。

耶穌升天後,門徒們因為害怕猶太人的迫害,而仍然不敢外出走動,只有一同聚在屋內,我們相信,此時聖母必定與他們在一起,聖母是當時世上唯一的光亮,而且不斷地鼓勵他們。

直到聖神降臨當天,門戶正緊閉著,突然起了風暴,天主聖神以火舌的形象,降臨在門徒們頭上,眾人隨即充滿了聖神,說起外方話來了《宗二》。接下來的情況更使人驚異,眾門徒們都挺身而出,為主基督作見證,當時聽伯多祿講道的人,就有三千人領洗,為什麼原本怯懦的門徒們,有如此戲劇化的轉變?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最困難的事,莫過於人心的改變,這絕非依靠人力所能及,唯有藉由外來的力量介入,才能使人由裡到外,完全翻轉過來,這就是聖神大能。

在宗徒大事錄及宗徒們的書信中,可以充分地見到,聖神如何領導著初期教會,例如:斯德望的慷慨就義、掃祿的皈依,宗徒們到四方去傳教,欣然為主受辱而犧牲等,皆一點一滴的寫下了,初期教會以鮮血換來的輝煌歷史,教會歷史一路走來,諸位聖人們相繼地為孝愛耶穌基督,而奉獻犧牲。

有人曾經將教會比喻作一艘大船,主耶穌是舵手,聖神導引著航向,有時遭遇強風巨浪,但是,這艘船終究沒有沈沒,因為有天主聖三,臨在於整個教會,一直朝向既定的目標行駛,而且終究會到達終點的。

聖神與信仰生活的關係

在教會內有關聖神的資料十分豐富,亦有許多細節,值得我們默想的,在我們看見到聖神在教會內,所留下的足跡之後,值得我們思考的課題,就是祂與我的信仰生活,是否有親密的關係呢?

我們應該不難想像,一對熱戀中的男女,必然無時無刻皆思念著對方,在心中不斷地呼喊著對方的名字,深情地凝視著對方的相片,有時手還不自覺地,在紙上寫著對方的名字,千遍萬遍也不厭倦;我們對聖神的熱愛應該也是如此,若想要與聖神培養出深刻的感情,就必須先瞭解祂,不斷地與祂接觸,與祂親密地交談,明瞭祂對我們的期許和愛,有多麼地深厚。

我們也能夠在生活中,意識到祂真實的臨在,首先祂是真理智慧之神,我們可以隨時呼求祂,光照我們的內心深處,在那不為自己與他人察覺的陰暗角落,使我們發自內心,承認自己的有限、過失與不足,深情地投入祂的懷抱,祂將以體恤的胸懷,安慰我們所流下的每一滴眼淚,既使在痛苦絕望中,依然以擁有祂無限的愛,而感到滿足。

我們的理智為追求真理,意志則為追求善,整個宇宙所存在的真理,都包含在天主智慧與大能中,因為一切來自於祂,而終將要歸於祂,世上的美善,不及天主全善的一絲一毫,人的文明與智慧,也都來自於祂的啟示。

而驅動我們意志的力量,一則來自於我們的自由,其次則是天主聖神,這個世界的美善好惡,皆來自於人自由的意志,所作的決定,如果我們全心歸向天主,就會如聖保祿所說的:「為證實你們確實是天主的子女,天主派遣了其子的聖神,到我們心中喊說:『阿爸,父啊!』」《迦四6》沒有聖神的推動,沒有人能夠明認「基督是主」,這也是維持我們信仰的根基—神聖父子的關係,聖施禮華曾經說過:「神聖父子的關係,是主業團精神的基礎。」

我們應該懇切地祈求聖神,降臨於我們的心中,並呼喊著:「聖神請您降臨!Veni Sancti Spiritus!」懇求聖神賜與我們七樣神恩:

1.   上智:明瞭天主的真理。

2.   聰敏:賜予謙遜之德,明白自己的有限,免除驕傲自大。

3.   明達:明白天主的旨意,而全心服從。

4.   毅:依靠天主的力量,不畏逆境、困難與險阻,因為世上的一切都是短暫的。

5.  孝愛:愛天主在萬有之上,調整生活秩序,愛天主、配偶、子女、父母、家人及近人等,而自己永遠是放在最後一位。

6. 敬畏:敬畏天主乃出於愛,唯一令人感到害怕與羞恥的事,就是犯了罪失去了恩寵及生命;換言之,若是生活於天主內,則無所畏懼。

7. 超見:這是一項寶貴的恩寵,使我們的視野,由緊貼於地面的二度空間,增加了第三個向度「高」,使我們能夠仰望天主,而且擁有超性的看法。

親愛的朋友們,聖神的愛與恩寵,是無限地寬、廣、高、深,祂的果實包括了:仁愛、喜樂、平安、忍耐、善良、厚道、溫和、忠信、端莊、容忍、節制、貞節等,而且有聖神在的地方,那裡就會獲得完全地自由,也就是自由地歸向天主。

如果您內心尚未意識到聖神的臨在,不用擔心,現在您已經有了初步的瞭解,在此聖神降臨節的到來,我們可以試著在內心,輕聲地呼喊祂:「聖神請降臨於我心!」除了聖神之外,我們要到哪裡去尋求安慰呢?

保祿格林多人前書「談聖神」

     第二章

應回憶保祿怎樣宣講了福音 

 

  1. 弟兄們,就是我從前到你們那裡時,也沒有用高超的言論或智慧,給你們宣講天主的奧義,
  2. 因為我曾決定,在你們中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這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
  3. 而且當我們到你們那裡的時候,又軟弱,又恐懼,又戰兢不安;
  4. 並且我的言論和我的宣講,並不在於智慧動聽的言辭,而是在於聖神和衪德能的表現,
  5. 為使你們的信德不是憑人的智慧,而是憑天主的德能。

 

天主的智慧 

 

  1. 我們在成全的人中,也講智慧,不過不是今世的智慧,也不是今世將要消滅的權勢者的智慧;
  2. 我們所講的,乃是那隱藏的,天主奧秘的智慧,這智慧是天主在萬世之前,為使我們獲得光榮所預定的;
  3. 今世有權勢的人中沒有一個認識她,因為如果他們認識了,決不至於將光榮的主釘在十字架上。
  4. 經上這樣記載說:『天主為愛衪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心所未想到的。』
  5. 可是又主藉著聖神將這一切啟示給我們了,因為聖神洞察一切,就連天主的深奧事理也洞悉。
  6. 除了人內裏的心神外,有誰能知道那人的事呢﹖同樣,除了天主聖神外,誰也不能明瞭天主的事。
  7. 我們所領受的,不是這世界的精神,而是出於天主的聖神,為使我們能明瞭天主所賜與我們的一切。
  8. 為此,我們宣講,並不用人的智慧所教的言詞,而是用聖神所教的言詞,給屬神的人講論屬神的事。
  9.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能領受天主聖神的事,因為為他是愚妄;他也不能領悟,因為這些事只有藉聖神才可審斷。
  10. 惟有屬神的人能審斷一切,但他卻不為任何人所審斷。
  11. 經上說:『誰知道上主的心意,去指教衪呢﹖』可是我們有基督的心意。

 

第三章

信友是天主的宮殿 

 

  1. 你們不知道,你們是天主的宮殿,天主聖神住在你們內嗎﹖
  2. 誰若毀壞天主的宮殿,天主必要毀滅壞他,因為天主的宮殿是聖的,這宮殿就是你們。
  3. 誰也不要自歟:你們中若有人在今世自以為是有智慧的人,該變為一個愚昧的人,為成一個有智慧的人,
  4. 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天主前原是愚昧。經上記載說:『衪以智者的計謀捕捉智者;』
  5. 又說:『上主認透智者的思念,原來都是虛幻。』
  6. 所以,誰也不可拿人來誇口,因為一切都是你們的:
  7. 無論是保祿,或是阿頗羅,或是刻法,或是世界,或是生命,或是死亡,或是現在,或是將來,一切都是你們的;
  8. 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天主的。

 

第六章

行不義的人不得入天國 

 

  1. 你們彼此有訴訟的事,就各方面講,已是你們的缺點了;那麼你們為什麼不寧願受點屈,為什麼不寧願吃點虧﹖
  2. 你們反而使人受屈,使人吃虧,況且這還是施於弟兄!
  3. 你們豈不知道,不義的人不得承繼天主的國嗎﹖你們不要自欺:無論是淫蕩的、或拜偶像的、犯奸淫的、作孌童的、好男色的、
  4. 偷竊的、貪婪的、辱罵人的、勒索人的,都不能承繼天主的國。
  5. 你們中從前也有這樣的人,但是你們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並因我們天主的聖神,已經洗淨了,已經祝聖了,已經成了義人。

 

信友的身體是基督的妙身和聖神的宮殿 

 

  1.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全有益;「凡事我都可行,」但我卻不受任何事物的管制。
  2.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天主把這兩樣都要廢棄;人的身體不是為淫亂,而是為主,主也是為身體。
  3. 天主既然使主復活了,衪也要以自己的能力使我們復活。
  4. 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嗎﹖我豈可拿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斷乎不可!
  5. 你們豈不知道那與娼妓結合的,便是與她成為一體嗎﹖因為經上說:『二人成為一體。』
  6. 但那與主給合的,便是與衪成為一神。
  7. 你們務要遠避邪淫。人無論犯的是什麼罪,都是在身體以外,但是,那犯邪淫的,卻是冒犯自己的身體。
  8. 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這聖神是你們由天主而得的,住在你們內,而你們已不是屬於自己了嗎﹖
  9. 你們原是用高價買來的,所以務要用你們的身體光榮天主。

 

     第十二章

神恩的來源與作用 

 

  1. 弟兄們,至論神恩的事,我切願你們明瞭。
  2. 你們記得:當你們還是外教人的時候,好像著了迷,常被勾引到那些不會出聲的偶像前。
  3. 為此,我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受天主聖神感動的會說:「耶穌是可詛咒的;」除非受聖神感動,也沒有一個能說:「耶穌是主」的。
  4. 神恩雖有區別,郤是同一的聖神所賜;
  5. 職份雖有區別,郤是同一的主所賜;
  6. 功效雖有區別,郤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
  7. 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
  8. 這人從聖神蒙受了智慧的言語,另一人郤由同一聖神蒙受了知識的言語;
  9. 有人在同一聖神內蒙受了信心, 另有人在同一聖神內郤蒙受了治病的奇恩;
  10. 有的能行奇蹟,有的能說先知話,有的能辨別神恩,有的能說各種語言,有的能解釋語言,
  11. 可是,這一切都是這唯一而同一的聖神所行的,隨衪的心願,個別分配與人。

 

教會猶如一身 

 

  1. 就如身體只是一個,郤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2. 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
  3. 原來身體不只有一個肢體,而是有許多
  4. 如果腳說:「我既然不是手,便不屬於身體;」它並不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5. 如果耳說:「我既然不是眼,便不屬於身體;」它並不因此不屬於身體。
  6. 若全身是眼,哪裡有聽覺﹖若全身是聽覺,哪裡有嗅覺﹖
  7. 但如今天主卻按自己的意思, 把肢體個個都安排在身體上了。
  8. 假使全都是一個肢體,哪裡還算身體呢﹖
  9. 但如今肢體雖多,身體卻是一個。
  10. 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同樣,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們。」
  11. 不但如此,而且那些似乎是身體上比較軟弱的肢體,卻更為重要,
  12. 並且那些我們以為是身體上比較欠尊貴的肢體,我們就越發加上尊貴的裝飾,我們不端雅的肢體,就越發顯得端雅。
  13. 至於我們端雅的肢體,就無需裝飾了。 天主這樣配置了身體,對那缺欠的,賜以加倍的尊貴,
  14. 免得在身體內發生分裂,反使各肢體彼此互相關照。
  15. 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 若是一個肢體蒙受尊榮, 所有的肢體都一同歡樂。

 

神恩各有其作用 

 

  1. 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
  2. 天主在教會內所設立的:第一是宗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有治病奇恩的、救助人的、治理人的、說各種語言的。
  3. 眾人豈能都作宗徒?豈能都做先知?豈能都做教師?豈能都行異能?
  4. 豈能都有治病的奇恩?豈能都說各種語言?豈能都解釋語言?
  5. 你們該熱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在把一條更高超的道路指給你們。

 

     第十三章

愛超越一切 

 

  1. 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 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
  2. 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
  3. 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

 

愛是諸德的靈魂 

 

  1.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
  2. 不作無禮的事, 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
  3. 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
  4.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永存不朽 

 

  1. 愛永存不朽,而先知之恩,終必消失;語言之恩,終必停止;知識之恩,終必消逝。
  2. 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局部的;我們作先知所講的,也只是局部的;
  3. 及至那圓滿的一來到,局部的,就必要消逝。
  4. 當我是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看事像孩子,思想像孩子;幾時我一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5. 我們現在是藉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的觀看了。我現在所認識的,只是局部的,那時我就要全認清了,如同我全被認清一樣。
  6. 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

 

     第十四章

先知與語言二神恩的比較 

 

  1. 你們要追求愛,但也要渴慕神恩,尤其是要渴慕做先知之恩。
  2. 原來那說語言的,不是對人,而是對天主說話,因為沒有人聽得慬,他是由於神魂講論奧秘的事;
  3. 但那做先知的,卻是向人說建樹、勸慰和鼓勵的話。
  4. 那說語言的,是建立自己;那講先知話的,卻是建立教會。
  5. 我願意你們都有說語言之恩,但我更願意你們都做先知,因為講先知話的比說語言的更大,除非他也解釋,使教會獲得建立。
  6. 弟兄們!假使我來到你們那裏,只說語言,若不以啟示,或以知識,或以先知話,或以訓誨向你們講論,我為你們有什麼益處﹖
  7. 就連那些無靈而發聲之物,簫也罷,琴也罷, 若不分清聲調, 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什麼呢﹖
  8. 若號筒吹的音調不準確,誰還準備作戰呢﹖
  9. 同樣,你們若不用舌頭說出明晰的話, 人怎能明白你說的是什麼﹖那麼,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
  10. 誰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語言,但沒有一種是沒有意義的。
  11. 假使我不明白那語言的意義,那說話的人必以我為蠻夷,我也以那說話的人為蠻夷。
  12. 你們也當這樣:你們既然渴慕神恩,就當祈求多得建立教會的恩賜。

 

語言之恩不如先知之恩 

 

  1. 為此,那說語言的應當祈求解釋之恩,
  2. 因為我若以語言之恩祈禱,是我的神魂祈禱,我的理智卻得不到效果。
  3. 那麼怎樣才行呢﹖我要以神魂祈禱,也要以理智祈禱,我要以神魂歌詠,也要以理智歌詠;
  4. 不然,假使你以神魂讚頌,那在埸不通語言的人,既不明白你說什麼,對你的祝謝詞,怎能答應「阿們」呢﹖
  5. 你固然祝謝的很好,可是不能建立別人。
  6. 我感謝天主,我說語言勝過你們眾人;
  7. 可是在集會中,我寧願以我的理智說五句訓誨人的話,而不願以語言之恩說一萬句話。
  8. 弟兄們,你們在見識上不應做孩子,但應在邪惡上做嬰孩,在見識上應做成年人。
  9. 法律上記載:『上主說:我要藉說外方話的人和外方人的嘴脣向這百姓說話,雖然這樣,他們還是不聽從我。』
  10. 這樣看來,語言之恩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而是為不信的人;但先知之恩不是為不信的人,而是為信的人。
  11. 所以全教會共同聚在一起時,假使眾人都說起語言來,如有不通的人,或有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要說:你們瘋了嗎﹖
  12. 但是,如果眾人都說先知話,既便有不信的人或不通的人進來,他必被眾人說服,也必被眾人所審察,
  13. 他心內的隱秘也必會顯示出來:這樣他就必俯首至地朝拜天主,聲稱天主實在是在你們中間。

 

善用神恩當守秩序

 

  1. 弟兄們!那麼怎樣做呢﹖當你們聚會的時候,每人不論有什麼神恩,或有歌詠,或有訓誨,或有啟示,或有語言,或有解釋之恩:一切都應為建立而行。
  2. 倘若有說語言的,只可兩個人,或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講話,也要有一個人解釋;
  3. 如沒有解釋的人,在集會中就該緘默,只可對自己和對天主說話。
  4. 至於先知,可以兩個人或三個人說話,其餘的人要審辨。
  5. 若在坐的有一位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不應該再發言,
  6.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說先知話,為使眾人學習,為使眾人受到鼓勵。
  7. 並且先知的神魂是由先知自己作主,
  8. 因為天主不是混亂的天主,而是平安的天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