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枝主日

(Palm Sunday)

譯者:林豪

40.榮進耶路撒冷

40.1莊嚴,而簡樸地進入耶路撒冷

來,且讓我們成功地登上橄欖山,讓我們來與基督相遇,今天祂正從伯達尼回來,且以自己的意願和最神聖而崇敬的熱情迅速地前行,藉此祂將完成救贖人類的奧蹟[1]

耶穌在清晨就離開了伯達尼,祂的許多熱忱地門徒們,在前一天的傍晚就聚集在那裡;其中一些是來自加里肋亞的本地人,他們來這裡朝聖並慶祝逾越節,其他則是耶路撒冷的居民,曾目睹不久前復活了納匝祿的奇蹟。伴隨著如此若大的聚集,同時有其他的人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耶穌再一次上從耶里哥到耶路撒冷的旅途,前往名叫橄欖山的小山丘。

這樣的情境贏得了盛大的歡迎,因為當地的居民有一種習俗,就是要出城歡迎朝聖者,他們會唱著歌且表現出喜樂地進城,吾主並不反對為如此歡躍地進城作準備,祂自己選擇了騎乘的工具,好讓自己能騎上牠一隻簡單的驢子,是祂要人由貝法特革借來的,是一個非常接近耶路撒冷的小村莊,驢子是當時人們用以往來巴勒斯坦一帶的交通工具,這可回溯到巴郎時代《戶22:21

遊行的行列很快就組織了起來,有人舖了張毛毯在驢子身上,且幫助耶穌爬上去;其他的人趨前將自己的外衣舖在地上,形成一條路讓驢子走過;其餘很多的人跟著遊行隊伍,沿著街道奔跑一同進入城裡,順著路面放上了許多綠色的葉子,且手中揮動著身邊摘下的橄欖及棕櫚枝,而且逐漸向城裡前進,耶穌走進橄欖山下時,所有門徒因所見的一切奇事,都歡欣雀躍,大聲讚美天主說:「奉上主名而來的君王,當受讚美,和平在天上,光榮歸於高天!《路19:37-38

耶穌以默西亞的姿態騎在驢背上進入耶路撒冷,就像在幾世紀以前已經預言了《匝9:9,人們也清楚地以默西亞的方式稱呼祂,法利塞人對這項預言非常熟悉,他們也和其他人一同做,他們很顯然是過度地興奮了,耶穌接受這樣的崇敬,且告訴那些想要阻止這樣表現信德與喜樂法利賽人說:「我告訴你們,如果他們不作聲,這些石頭就要喊叫起來了!《路19:39

無論如何,耶穌光榮進城是件簡樸的事情,祂以一隻可憐的動物作御座;我不瞭解禰,但我並不以在主眼前為一隻負重牲畜為恥,在你面前我是一隻驢,然而我一直與禰在一起,禰握著我的右手。《詠72:23-24禰握著韁繩帶領我[2]

耶穌也願意光榮地進入現今人們的生活,騎著一隻謙遜的牲畜;祂願意我們將自己樸實地工作做好、表現我們的喜悅、開朗和誠懇地為別人著想來為祂作見證,祂願意藉由與一般人相處的環境中與我們接近,有一天我們也能像今天一樣地告訴祂,Ut iumentum factus sum apud te…在禰面前我像一隻小驢,但禰總是與我親近,禰握著韁繩帶領我,帶我成行禰的旨意;et cum Gloria suscepisti me之後,禰給我一個熱情地擁抱[3]Ut iumentum…在禰面前我像一隻小驢,主像一隻負重牲畜,而且我要永遠與禰親近,這句話可以讓我們在今天作為短誦。

我們的主已經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幾天之後,祂將在這同一座城內,被釘在十字架上。

40.2相稱的恩寵

耶穌光榮進城的隊伍,現在朝向橄欖山且由西側下坡,聖殿近在咫尺,現在耶穌看見整座城市橫在祂的眼前有如海市蜃樓,但在這景致之下耶穌哭了《路19:41。這哭泣,其間參雜著許多喜樂地吶喊和如此莊嚴地進城,一定是門徒們完全沒有料想到地,看著耶穌,他們完全迷惑了;而在同一時間他們所有的喜樂突然地破滅。

耶穌見到耶路撒冷如何地陷入罪惡、無知及盲目,甚而至今你了解此事為了和平!但現在他們卻矇蔽你的眼睛[4]。吾主見到將要降在它的日子,將不再有現在的喜樂與救援,接踵而來地是如此地不幸與毀滅,幾年以後這座城將被夷為平地,耶穌為耶路撒冷的頑固不寧而哭泣,基督的眼淚多麼有說服力,它們充滿了憐憫,為該城反對祂而痛苦。

每一樣方法都已嘗試過,包括奇蹟、行動及言語,有時候是以一種嚴厲的語調,其他時候又賦予仁慈,耶穌已經嘗試了以各種方式對待每一個人,在城市及鄉村裡,面對純樸的人及博學的法學士,在加里肋亞及猶大,今日亦然,乃至於各個年代,耶穌將祂豐富的恩寵給每一個人,因為祂的旨意永遠常存。

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是如此,每一種方法都已試過,任何補救方式也都做了,在許多情況下耶穌尋找了所有的機會與我們接觸!然而許多一般和特別的恩寵,早已傾注在我們的生活中!因為天主聖子降生成人,在某種程度上,同每個人合而為一,祂曾以人的雙手工作,以人的理智思考,以人的意志行事,並以人的心腸愛天主愛人,祂既生於童貞瑪利亞,祂則真是我們中的一員,並在一切事上,除了罪惡以外,同我們相似,無罪的羔羊甘願傾流了自己的聖血,為我們賺得了生命。在祂內,天主使我們同祂自己,並與他人,言歸於好,又將我們由罪惡及魔鬼的奴役中解救出來,使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與宗徒們一同說:「祂愛了我,並為了我捨棄自己《迦2:20。」[5]

每個人一生的故事,就是天主不斷地眷顧他的過程,每一個人都是天主鍾愛的目標,耶穌準備好為耶路撒冷付出任何代價,但這城是不願意為祂的仁慈敞開大門,這是人類自由的深切奧秘,總是有可能造成拒絕天主恩惠的悲哀,自由的人啊,心甘情願地做奴役,因此,耶穌不會對你說(傳說祂曾對聖女大德蘭說過):「德蘭,我願意,可是人們卻不願意。[6]

我們究竟如何回應聖神無數地指引?祂設法使我們在日常工作及環境中聖化我們,在一天當中我們對天主說了多少「是」,對自己的自私、懶惰和在許多事情上缺乏愛德,說「不」,甚至那只不過是一件小事情。

40.3當天的喜與憂

耶路撒冷的子女們歡迎基督君王,他們宣告復活的生命,且揮舞著橄欖枝,他們高聲地讚美天主:「賀三納至高之天。」[7]現在我們瞭解到,許多人參與這次盛況空前光榮進城的情境卻好景不長,才五天後原本熱情地歡呼著賀三吶,如今卻被憤怒地喊叫聲釘死祂所取代,為什麼會有如此尖銳地轉變,與如此不一致的行為呢?若要咎其根本,可能我們只要約略一窺自己的心。

如此不同的吶喊,聖伯爾納德說到:「遠離祂,遠離祂,釘死祂。」然後奉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賀三納至高之天。」如今對祂吶喊到:「猶太人的君王;而過幾天之後他們將喊叫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君王!」兩者確有天壤之別,綠枝葉與十字架、鮮花與茨冠之間的對比!之前他們讓祂由自己的衣服上走過,不久之後他們就要剝去祂的長衣而為它擲骰[8]

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為喚起我們每一個人的忠誠和恆心,召喚我們更加忠實,因為我們的決策不只是短暫閃爍而又熄滅的亮光,這是一些攻擊與我們內心深處相違背著,使我們能夠做最偉大的事情也可以是最糟的事情,如果我們想要度神聖的生活與基督共享光榮,我們必須持之以恆,且藉由痛悔去除使我們與天主分離,以及阻止我們追隨吾主獲得十字架的情況。在聖枝主日禮儀中有這樣一段聖詠:「城門,請高舉你們的門楣,古老的門戶,請高舉門扉,因為光榮的 君王要進入城內。」(分送聖枝時的答唱詠),誰若把自己禁錮於自私的城堡中,便永遠不會下來奔赴戰場,但他若高舉城門,歡迎 和平的 君王進入城堡,便能同君王一齊出征,大戰模糊的視線,麻痺良知的禍殃[9]

瑪利亞也在耶路撒冷,等待著自己的兒子與她相聚一同慶祝逾越節,這將是最後一個猶太的逾越節,也是第一個逾越節,她的兒子同時是司祭和祭品,讓我們與她親近,我們的母親將教導我們如何確保忠貞不渝,如何在小事上奮鬥,且不斷地增長對耶穌的愛,當我們在默觀其子的受難、死亡及復活升天時,她能站在我們身旁,我們無法找到更好的位子。



[1] St. Andrew of  Crete, Sermon 9 on Palm Sunday

[2]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81

[3] idem, A. Vazquez de Prada, 主業會創辦人,馬德里。

[4] idem, A. Vazquez de Prada, The Founder of Opus Dei, Madrid

[5] 梵二大公會議,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22

[6] 聖施禮華,道路761

[7] 聖週禮儀,基督君王讚美詩。

[8]聖伯爾納德,聖枝主日講道2,4

[9]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