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德行

1.    愛德是超性的德行,與聖化聖寵一同引領我們愛天主,聖保祿宗徒清楚地肯定愛德為首要的德行,他曾說:「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項超性的德行,但其中最大的是愛德。」《格前十三:13》,聖若望宗徒亦清楚明確地指出天主是愛,而他顯示這德行的實效是使天主與人之間產生最深切的共融,他曾說:「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若一四:16

2.    這三項超性德行中,只有愛德在死亡以後仍然存在,愛德聖化了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夠以超性的角度愛天主,而且經過天主而愛其他人,這事我們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做到的,換句話說,愛德是推動其他德行的根源,因愛德的最終目標是天主本身。

3.    愛德使我們能夠以對天主的愛而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福音中記載著:「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這是最大也是第一條誡命。」《瑪二十二:37~38》所以我們應當為愛天主而愛自己及別人。

4.    愛德不是我們自己建築的,它與恩寵一同加諸於我們,正如聖若望曾說:「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祂愛了我們。」《若一四:10》聖施禮華曾說:「你與我都可以愛我們周圍的人,因為我們生於信仰,活於天主的愛內。我們應當祈求天主給予我們這項超性的德行-愛德,使我們在最細微的事情上而能實踐出來。」《基督之友229》。倘若我們能誠懇地在祈禱中求天主賜予這項德行,並且熱切地希望自己的愛德能增長,我們應該經常領聖體、參與感恩聖祭及辦告解(領和好聖事),這樣我們就能更加接近愛德的泉源-我們的主基督。

5.    聖若望曾說:「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若一三:18》所以不應有行動而沒有愛德或有愛德卻沒有行動。愛德可以有許多表現,聖保祿宗徒說:「愛是容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計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做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十三:47》聖施禮華在提到這項德行時曾指出:「這德行首先推動靈魂謙卑。」他曾說:「謙卑引領我們以最好的方式對待我們的近人,即是諒解別人,與別人和平共處,寬恕別人,從不製造紛爭或分離或籓離,而且經常是成為締造共融的工具。」《基督之友233》他經常反覆地說:「愛德包括給予及暸解,如果我們必須做判斷的話,我們應該為近人找尋藉口來寬恕他們。」《道路 463

6.    天主是這項超性德行的直接對象,而天主是最完美的、永恆的愛,因而我們每個人都應當參與天主的完美及美好。首先,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其次愛別人,不要衡量別人對我們的用處而愛他們有所差別。每個人都是由天主而來的並且註定屬於天主,因此我們不能夠要他們服務我,他們該事奉上主,該聖化自己及充滿喜樂,我們應該願意為他們好。有許多書都提到我們是否該愛自己多於愛別人,其實這問題不難解答,肯定的是我們該愛自己,有秩序及有節制地愛自己,為我們好,我們應當想要成聖,這才是真正的好,另方面我們藉由天主用愛德引領,要專注,要忘卻自我,而去服務他人,我們的好是由於為主為人而生活才得著的。

7.    雖然我們的愛應普及所有的靈魂,聖保祿宗徒曾說:「所以我們一有機會就應向眾人行善尤其應向有相同信德的家人。」《迦 六:10》因此我們有責任去照顧我們的近人,我們要引領他們認識天主,也藉著他們使我們也更接近天主,而我們的愛德也能不斷更新。我們的模範是納匝肋的聖家,在那裡所有的事都集中於人的救恩,付出自己而沒有界限,假如我們在走完人生旅程時,我們看見我們一直在為別人著想,那麼自己的良心就會平安。聖施禮華說:「當你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幫助你的兄弟做他的工作,為了基督的緣故,技巧自然地去做,使別人及他自己也未察覺到,你所做的多過因公義你應做的,這樣,這就是上主子女所應有的德行。」《道路440

注視靈魂

8.    我們必須奮鬥對抗自己的自私,才能在愛德中成長,我們需要有內修的習慣,一個心理上的偏見能夠為別人著想,但要用超性的眼光來實現,換句話說我們要注視靈魂,惟有如此,我們才能活出真正的愛德。我們要由別人身上看見基督,可能是受傷且被鞭打的基督,在等待我們以特別的行動來表現我們的愛。

9.    基督是我們愛他人的榜樣,祂在最後晚餐時對我們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435》因此效法基督,我們應當愛我們的近人靈性方面的成長,只要真心愛人,我們自然會願意他們與天主共融,這是使徒工作的基礎。基督已經告訴了我們靈性的首要性超越物質,倘若一個朋友的行為表現出遠離天主,我們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幫助他接近聖事,我們應該要做個好人,在適當時刻做糾正。

10.關心別人物質上的需要也是愛德的表現,聖經及教會都一直教訓我們這方面的重要性。聖若望曾說:「誰若有今世的財物,看見自己的弟兄有急難,卻對他關閉自己憐憫的心腸,天主的愛怎麼能存在他內?」《若一三:17》去探望病人,關心他們、照顧他們等等也是重要的,這樣的使徒工作會結出果實及取悅天主。

諸聖相通

11.專注靈魂並不只限於那些我們所接觸到的,我們要在自己靈魂中看到其他靈魂,愛德表現在我們每一刻都關注別人的靈魂,基本的原因是我們都需要別人的幫助,而最大的幫助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那就是祈禱及克己。諸聖相通是最偉大的事實,使教會中所有的孩子們受惠。天主將更多的恩寵灌輸入樹枝而與樹幹相連,那就是我們的主基督。如果我們的靈魂是健康的,我們能將生命給予教會奧體中的其他成員,否則我們就不能傳送這重要的恩惠,為幫助給別人。

12.  諸聖相通包含了遠或近的整個受苦奮鬥中的教會,聖施禮華說:「孩子,你真的活出了諸聖的相通,當你寫到昨天我感覺你在為我祈禱。一個很清楚這超性財富的人說了上封信,對我有莫大好處,我能感受到每個人都在為我祈禱,活在諸聖相通中,那麼在內心掙扎時或在執行專業工作之際,你都能感受到無孤獨的喜樂及力量。」《道路》

幫助教會的需要

13.教會的第五條誡命扎根於愛德,如果我們在別人身上看見基督,而為基督而愛他們,我們也會愛基督的奧體,我們的聖教會。我們要以成聖及使徒的心愛教會,但也應在物質方面表現對教會的愛,教理中有明確地指出主要的物質需要:「要資助教會的祭獻及行政、修會、使徒及其他工作、教堂經費等需要。」

14.主業會的協助人從他們的慷慨捐款表現出他們對教會的愛,因為他們資助了主業會的使徒工作。歐華路主教曾提到:「主業會經常都有經濟問題,這是符合邏輯的,因為我們為主工作,而上主經常要求我們多做一點,所以我願意你們遇到這些嚴重的問題,這樣你就能把主業會的工作更加推廣。上主要我們慷慨地去做使徒工作,使所有人都能由主業會而受惠。」《1982年九月Noticias,8頁》

豐盛的聖神朝拜

15. 我們的父親不斷地教導我們要非常慷慨奉獻最好的給天主,用普遍的常識、超性的角度、忠於聖經及教會的聖傳,我們要細心照料有關聖神的崇拜。他說:「當一個男人深愛一個女人時,他會給予她最好的禮物,那麼我們也應該給予我們在天上及聖體櫃中的上主最好的。」《1978Noticias,1376頁》

16.  舊約提到:「上主要梅瑟慷慨地去建造會幕,於是以色列子民非常願意地獻出了他們許多的珠寶金飾。」《出 三十五:510》撒羅滿建造了極為華麗的聖殿,於是上主對他說:『我奉獻了你所建造的屋子,我的名字在這屋子永遠長存,我的眼睛及心亦常在這裡。』上主祝福那些慷慨朝拜祂的人,遠超過人們所獻給上主的。誰認為不應該花費在教堂的建設或用品上等,而認為這是浪費的,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缺乏信仰及愛德的。

   聖施禮華曾說:「耶穌正在伯達尼癩病人西滿的家裡作客時,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瓶貴重的香液來到耶穌跟前,倒在正在坐席的耶穌的頭上,這件事提醒了我們要在崇拜上主的事上負有慷慨的責任。所有的美麗、富有及高貴對我來說都很微小,雖然許多人反對主業會用於裝飾祭台、華美的聖器及神父的服飾都是最好的,但主基督卻讚許到:『主業會為我做得很好。』」《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