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九日

57. 聖保祿 Saint Paul 宗徒

隆重瞻禮

譯者:林豪 

57.1 吾主揀選祂的門徒

        主!我該作什麼[1],聖保祿在他詢問的當時就已經皈依了,耶穌回答說:「起來,到大馬士革去,在那裡將會有人告訴你作什麼。」這個迫害者,一下子就被恩寵所轉變,藉由阿納尼亞領受了基督徒的教導和洗禮與天主的寵佑,保祿立刻瞭解到,基督才是他生命中所有的一切,我們可以看到,他馬上盡全力將這個好消息告訴所有的人,不考慮任何危險、磨難、痛苦和顯著的失敗,來攻擊他。我們聆聽了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二時,就能夠瞭解到,他知道自己被選為宣揚福音給許多人的工具:「祂從母胎中已選拔了我,以恩寵召叫我的天主,卻決意將祂的聖子啟示給我,叫我在異民中傳揚祂。」[2]

        聖奧斯定說:「在他與基督相遇之前,那份強烈的熱誠就像無法穿透的叢林,雖然這是很大的阻礙,但仍然呈現出一片沃土,之後天主在這土壤上撒下福音的種子,且收成了無計其數的果實。」[3]每個人亦可能發生聖保祿所發生的情況,無論他或她曾經犯過多麼嚴重的錯誤,這是恩寵神秘的動作,並沒有改變本性,但醫治了它、潔淨它、提升它且精鍊它。

        聖保祿確信,天主在他仍於母胎受孕當時即揀選了他;「在我出生之前」,他重複了好幾次,在聖經中我們可以找到,那些天主所派遣的人,甚至如何於他們出生之時,就已被揀選了[4],為此祂顯示給我們由祂而來的動機,且勝於任何個人的價值,宗徒們非常小心地注意這一點,他解釋給在厄弗所的初期基督徒們,這項天主預先的選擇:「他甚至告訴他們,當祂在創世之初,就已選定了我們。[5]他還更具體地對弟茂德說:「祂以一種聖召,召叫我們,不在於我們工作的善行,而在於他自己旨意與恩寵。」[6]

         聖召是天主在亙古之前,就已準備好的神聖禮物,這就是為什麼天主在保祿到大馬世革的路上,使他瞭解到自己的聖召,保祿沒有向「血肉」詢問意見,他沒有請教任何人,因為非常確定是天主自己召叫了他,他並未留意來自肉體的智慧,但完全慷慨地對天主,他立刻、完全且無條件地自我付出,當宗徒們聽到基督對他們的邀請,他們也立即拋下漁網[7],而且,relictis omnibus,拋棄所有的一切[8],跟隨了師傅。掃祿,過去是基督徒迫害者,現在單純、堅決而果斷地追隨了吾主。

        我們每個人,以他或她個人不同的方式,獲得特殊的召喚服務天主,終極一生在我們的環境中接受嶄新的邀請而跟隨祂,而我們必須在每次與天主重新接觸時慷慨地對待祂,我們應當知道如何在自己親密的祈禱中詢問耶穌,就如同保祿一樣:「主啊!禰要我做什麼?」為了禰,禰要我拋棄什麼?禰要我在哪一方面進步?在我生命中的此時此刻,為服侍禰我能做些什麼?

57.2天主的召叫與宗徒的聖召

        天主藉由極為超凡的記號,召叫了聖保祿,但對他的影響如同天主藉由這樣方式,以特殊的召喚,使許多人在他們的世俗工作中追隨祂,天主召叫所有的基督徒成聖及作使徒工作,這是一項聖召所要求的,且有許多英勇的實例,因為天主不要冷淡的追隨者,次等的門徒。而基督召叫一些人以特別的方式奉獻自己,將祂的王國傳遍於人間,同時他們仍然繼續在世上自己的日常工作,如同我們被召叫的每一個人回覆這份特別的聖召,如果我們要成為師傅的門徒,就必須掌握住我們生活中使徒工作的方法,這將引導我們不至浪費帶領他人與基督接近的機會,與祂培養友誼同時帶給他們喜樂與平安,且使他們經驗到生命中的圓滿。

        使徒工作為保祿而言,如同每一位基督徒真正活出他的聖召,且是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或相當於他整個的生命,工作成為使徒工作,且是一種使基督為他人所認識的渴望,就如同生病和我們的閒暇,痛苦與休息,同時如果我們認識基督,使徒工作的熱火成為我們不可或缺的食物,親密地認識吾主,必然會引導我們將這項發現傳達給別人,你爭取新血的這份熱忱,是你真地奉獻自己給天主的肯定記號[9]。當追隨基督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項事實時,就需要去傳播、去做、去給、去說、去傳達給其他人自己的寶藏、熱火使徒工作變成了一個靈魂逐漸地擴展,且於個人鮮活地與基督認同,和藉由祂的聖神而歡躍;我們感受到急切地需要,需要工作、在任何事情上盡可能傳揚天主的國,為救贖其他所有的人[10]。宗徒宣稱:「如果我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11]

        當我們將好消息傳給別人時,我們就承行了天主給予我們的命令:「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傳播福音。[12],之後我們的內修生活也得到飽飫,就如同植物在即時獲得水的滋潤。今天聖保祿給我們榜樣且幫助我們自我反省,好定志帶領他人更加接近天主,與基督認同-是他生命最大的發現-因為祂來不是要被服侍而是服侍人,並且交出自己的性命為許多人做贖價《瑪20:28。宗徒成了眾人的僕人,且盡其可能贏得更多,他對格林多的門徒們說:「對於猶太人,我就使自己如同猶太人一樣,以便爭取猶太人對於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以爭取軟弱的人,總之,對於無論哪一種人,我就成為那一種人,以便盡可能拯救一些人。[13]

        今天我們請求他引導我們,能獲得與他一樣寬大的心,因此我們能夠接納使徒工作所帶來地任何小的羞辱,或表面上的失敗,而我們要告訴耶穌我們準備好與所有人建立關係,為各種認識基督的可能性努力,不過於在意犧牲與為此而帶來的困擾。

57.3宗徒,充滿喜樂但需要犧牲的工作

        聖保祿告誡弟茂德和我們所有人說:「opportune et importune在任何時間,無論適宜或不適宜,都要宣講天主。《弟後 4:2也就是說同時在情況不佳的環境中,當時候到來人們將不再容忍正道;他們要隨從自己的私慾,給自己召集ㄧ大批導師,使能聽到悅耳的話,掩耳不願聽真理,卻改聽荒誕的故事《弟後4:3-4。似乎宗徒時代現象,亦於我們現世呈現,他對弟茂德說:「至於你,在一切事上務要慬慎,忍受艱苦,作傳揚福音者的工作,完成你的職務。《弟後4:5司鐸們主要就是藉由宣講聖言、藉著個人的榜樣、他們的愛心及他們在告解聖事所給的勸告而達成此職務;平信徒大多數的天主子民通常藉由他們的友誼、以他們和善地勸告、與這些或似乎逐漸遠離天主的朋友,或那從未接近天主的朋友們私下交談來傳達祂的訊息,我們在讀書或工作;在暑假期間父母帶著孩子把握最佳時機或製造適當機會,來實現它。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鼓勵年輕人-與每一個擁有基督的基督徒們,要永遠保有年輕的心-要強烈、直接和喜悅地作使徒工作:成為耶穌的摯友且帶到你的家庭、學校、生活的區域、純潔與喜樂的基督徒家庭榜樣,成為永遠年輕的基督徒,作基督教導的真實見證,甚至成為基督在這個更加需要祂的混亂社會中之擁護者,向你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宣布基督自己才是人類真正的救援[14]

        今天我們應該要求聖保祿教導我們,無論呈現於我們面前的任何情況,都能轉變到正確的情況,甚至那些在外旅行參加國際性活動、公務或是假期的人,應該記住不論他們在何處,他們是基督的旅遊使者,而且確實應該如此記住[15]我們行為的開放,是只有一個以基督為生活的軸心,並和祂安排一切事物的靈魂,才能轉達的。甚至是孩子-他們能夠成為聖神多麼好的工具-擁有他們自己的使徒工作,就如梵二大公會議告訴我們的,因為以他們的尺度,他們能在自己同伴中,成為基督真正生活的見證[16]

        宗徒們孜孜不倦的使徒工作,非常令人驚訝、難以置信且奇妙的,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如同保祿一樣愛基督,就會和他一樣感受到相同的需要,因為聖多瑪斯阿奎納曾說過:「人非常稱揚他們之後,所顯露的,因著心、口豐富的說出。」[17]

        讓我們祈求聖母,宗徒之后,Regina Apostolorum,讓我們更能夠瞭解,使徒工作是一份喜樂的事業,甚至需要犧牲,讓我們祈求她,使我們察覺到對自己的同伴有極大的責任,特別是對那些我們每天所接觸的人們。



[1] 22:10

[2] 1:15-16

[3] 參閱聖奧斯定, Contra Fausto, 22, 70

[4] 參閱耶1:5;依49:1-5等。

[5] 1:4

[6] 弟後1:9

[7] 4:20-22,谷1:18

[8] 5:11

[9] 聖施禮華,道路,810

[10] 保祿六世,講道,19681014

[11] 參閱格前9:16

[12] 16:15

[13] 參閱格前9:19-22

[14]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講道,1978113

[15] 梵二大公會議,Apostolicam actuositatem,14

[16] idem,12

[17] 參閱聖多瑪斯,Catena Aurea, 第四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