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五洪總主教蒞臨永和聖母升天堂

聖週五晚上七點不到,教友們即已陸續進堂,引領期盼迎接將要蒞臨的貴賓,台北教區洪山川總主教,這是總主教第一次來到永和堂,七時許總主教座車駛進堂內,由本堂張國廷副主教及劉志明神父上前迎接,並帶領總主教參觀堂內的相關設施,總主教遇到堂內教友皆露出和藹笑容親切問好。

當日晚上座無虛席,彌撒由洪總主教主祭,劉神父培祭,張副主教則坐在教友席上,彌撒由永青唱詩班領唱,歌聲清澈悠揚,彌撒中亦如往常由三位教友演唱受難史, 劉勝志 先生為男中音,敘述史實;李培松同學為男高音,代表司祭長及比拉多;筆者為男低音,代表耶穌,這次特別由唱詩班擔任群眾的角色,使整個受難史的敘述過程更具臨場感。

洪總主教講道深入淺出,既幽默且風趣,今擷取片段如後,總主教首先敘述了主耶穌的受難史,就如不久前美國知名導演梅爾吉伯遜導演的受難史,將耶穌受難的情境呈現於觀眾面前,觀眾無不痛哭流淚,耶穌被鞭打的血肉淋漓,高懸十字架上,為救贖全人類,就如耶穌在聖經中所說的:「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十二,32

堂內祭台後方有一巨幅十字架,耶穌高掛於上,教堂後方唱經樓上亦掛有十字架,十分漂亮,如今的十字架與耶穌受難當時皮開肉綻景象有所差別,若教堂內十字架上的耶穌更寫實些,可能會嚇壞了教友,所以也有教堂不用有苦像的十字架,而以復活的耶穌來取代,基督教堂內的十字架則與天主教不同,沒有苦像,因為他們不朝拜偶像。

在菲律賓天主教國家,在聖週期間以將人被釘在十字架作吸引觀光客的手法,也有些色情行業及賭場經營者,頭帶面具,光著上身,自己不斷以苦鞭抽打,每打一下即期許可多營業一年,也作為自己的補贖及去除罪惡感。在醫院裡有很多十字架的形象,就是點滴架,上面掛著營養劑,那裡很多人高舉著十字架,舉得太低血液就會倒流,這個十字架給予病人營養,使他恢復健康。

基督徒的生活離不開十字架,十字架代表著耶穌的記號,當我們愈肖似基督,就愈會與十字架結合,當你百分之百的與基督相似,你就會和耶穌一樣被釘死,這個世界就是缺乏聖人而如此混亂,一個沒有天主的世界會是多麼的恐怖而冷血,我們應該在生活周遭的人身上,看見最小的兄弟及耶穌,祂會以千百種面貌呈現出來,是服侍人的菲傭,需要你協助的人或是每天找你麻煩的人,甚至是你的另一半,我們應當以怎樣的心態對待他們呢?

很多人祈禱時不斷地支配天主,給我這個,那個,卻沒有說天主禰要我作什麼,如果我們以天主為祈禱的中心,這就成了天主經,祈求天主的名受顯揚。我一直想要來到永和堂看看,因為張神父告訴我,去年有四十位教友受洗,今年有五十位,復活節兒童道理班就有三、四十位小朋友受洗,我特別希望張神父能在明年成長到一百位教友領洗,張神父說應該沒問題,希望下次有機會只要時間允許,能夠再來與教友們相聚。

洪總主教於彌撒中亦展現了渾厚的歌喉,使彌撒的氣氛更為莊嚴隆重,彌撒後張神父帶領總主教與教友打招呼,教友們皆趨前親吻權戒,作為最好的祝福,希望洪總主教能盡早再蒞臨本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