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八日

14. 聖多瑪斯‧阿奎納[1]

譯者:林豪 

教會聖師

紀念

1224-1274)他先後在凱西諾山(Monte Cassino)的隱修院及拿玻里(Naples)大學求學,他在1244年加入了道明會,我們緬懷這位跨時代最偉大的哲學家及神學家之一,聖多瑪斯獲得了「天使聖師」的稱號,他無庸置疑地擁有卓越的神學學識及豐富的聖德生活,教宗良十三世宣稱他為天主教學校的主保。

14.1奔向天主的道路:虔誠及道理

她在他近人前高舉他,且將在群眾中開口[2]

當聖多瑪斯在凱西諾隱修院還是年輕的學生時,一直追問他的教授:天主是誰?請你告訴我天主到底是什麼?聖多瑪斯作了以下的結論,老師及書本不足以讓自己瞭解天主,瞭解天主是一種屬靈的努力勝於任何事情,虔誠祈禱的靈魂必須以潔淨與謙遜的心尋求真理,然而我們發現聖多瑪斯的一生,是信仰及理智豐碩和諧的極佳榜樣,聖多瑪斯在開始教導或寫作前總會遵循聖經的引導,當埋首於聖體聖事的研究時,他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聖體櫃前祈禱。

聖多瑪斯受到無以倫比的智慧所祝福,著作出跨世紀最為卓著的神學著作,他樸實短暫的一生熱切地陳述對天主、人類及受造物深切的瞭解,感謝他對傳統哲學及教會聖父的深奧學養,聖多瑪斯能夠綜合信仰及理智並取得和諧,在教會之後的幾個世紀曾不斷地指出,聖多瑪斯是忠於教會訓導權的模範,給予人類智慧及精神至高的啟發。

聖多瑪斯是謙遜的榜樣且在專業工作保有正直意向,有一天當他在祈禱時,聖多瑪斯聽到在十字架上得耶穌對他說:「多瑪斯你對我所寫得非常好,對於你的工作希望獲得什麼賞報?」聖多瑪斯回答說:「主!我只要禰,別無他求。[3]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聖人的智慧與聖德。

雖然他具有不可思議的才能及智慧,聖多瑪斯永遠牢記以他渺小的努力與無限的天主相比是微乎其微的,有一天聖多瑪斯在做完彌撒之後決定放棄他手上的工作,神學大全Summa Theologiae),當他被問到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時他解釋到:「天主在聖尼各老慶日適當顯示給我,我所寫的一切似乎毫無價值,所以我無法再繼續寫作下去了。[4]天主總是超過人的思想及內心所能想像的。

這位天使聖師教導我們應該要如何尋求天主:「以我們的理智,藉助於豐富的靈修陶成、熱愛生命及祈禱。[5]

14.2聖多瑪斯著作的權威,我們需要陶成

教會的訓導權在許多場合建議,要忠實的接受聖多瑪斯在哲學及神學研究的指導,教會將聖多瑪斯的教導視為己出,因為他綜合了可啟示的真理、聖師的著作及對人理性的要求。[6]梵二大公會議鼓勵信友們以聖多瑪斯為聖師[7]對信仰的奧秘作更深的瞭解,聖多瑪斯的著作就如路燈,給予哲學上最重要的問題光亮,使我們現今世界中得以更瞭解自己的信仰。[8]

在這位偉大聖人的節慶中,我們應該祈求個人所需要的堅固道理及宗教的陶成,這樣的陶成是支持我們的信仰所不可或缺的,藉由學習及默禱天主教教導的主要重點,我們將能夠面對因對宗教的無知,而磨難我們社會的挑戰與狂瀾,藉由對良好道理的深入瞭解,我們將不受自己的感情及情緒所左右,我們可以由研讀確實的天主教道理做好陶成起步。

在錯誤及紛亂充斥的今日,我們可以篤定這項理智的陶成是不可或缺的,我們應當吶喊:「我相信所有天主所啟示給我的。」我們需要增長對信仰真理的瞭解。聖女大德蘭常說:「一個人越認識天主,越會將自己的工作做好。[9]一位現代平信徒神學家作了以下的辯證:「我忘了有多少次,有人告訴我一些愛爾蘭老年人念玫瑰經要比我所有的研究更為神聖,我敢說他是對的;為他而言,我希望他是對的,但只是以他瞭解神學比我少為證據,而這樣的證據無法說服他和我,說服不了他的原因是因為所有那些熱心念玫瑰經、朝拜聖體的愛爾蘭老年人,據我所知(而且我自己的祖先也有許多)非常渴望更深切瞭解信仰,之所以不能說服我的原因是因為,很明顯地一個無知的人不會有好的德行,也就是說無知不是一種德行;一個已經殉道的人無法聲明教會道理的正確性,而殉道本身是證明愛的極致表現:因此越瞭解天主會使我們越愛祂。[10]

14.3道理是虔敬之糧

我們發現由聖多瑪斯的生活及工作反映出來,要渡真正的虔誠生活需要瞭解道理,為此道理的陶成引導我們深切而純真地活出虔誠,以聖多瑪斯為例,當他在寫「駁異大全(Summa contra Gentiles)」時,沿著文字的留白寫著聖母經(Ave Maria)作為保持天主臨在的方法,每當他試筆時他會寫上許多其他的祈禱[11],他所有的寫作及講道為了使所有的靈魂接近天主,他用同樣的方式作論證,就如若能將所有的人類科學都收納在一本書裡,我們會想獲得這本書,同樣的只有基督擁有所有的智慧與科學的寶庫,我們也應該尋求祂[12] 我們所學的道理會引導我們更愛基督,願意以喜樂服侍祂。

純真的虔誠及神學家的學問-是聖施禮華所定下的目標,健全的信仰要築基在健全的道理陶成上,表現出純真的虔誠生活,聖多瑪斯教導我們,愛帶來對真理的瞭解[13],此外,所有的知識以愛德為其目標[14]。當我們越瞭解天主,我們應該發現自己為祂做出許多愛的行動,當思想專注在這些小細節的時候,心也已專注在聖父、聖子及聖神。

藉由這樣的道理陶成,我們應該能完全地瞭解到吾主神聖的謙遜、瑪利亞母親的身分、聖若瑟我父我主的聖德、護守天使的顯現與協助、在煉獄中神聖靈魂的意向今天讓我們審視我們的決心獲得陶成,我們需要更愛天主且在使徒工作上幫助別人。



[1]費方濟,《與主密談》,第6冊,14

[2] 進堂詠

[3] Cf Fontes Vitae Sancti Tomae, P 108

[4] Bartolome de Capua, in the Neapolitan Process of Canonization, 79: Fontes vitae Sancti Tomae, P. 3777

[5] 參閱若望保祿二世,在聖多瑪斯‧阿奎納宗座大學演講19791117

[6] 若望二十三世,演講,1960928

[7] 梵二大公會,司鐸之培育法令16

[8] 保祿六世,教會憲章通諭19741120

[9] 聖女大德蘭,《基礎》,3,5

[10] F.J.席德,初學神學,席德與華德,倫敦,第5

[11] 聖多瑪斯,《駁異大全》13冊前言,8b

[12] 參閱idem, Commentary on the Epistle to the Thessalonians, 2,3,1

[13]參閱idem, Commentary on St John,5,6

[14]參閱idem,15,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