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一個村落裡有一對冤家,他們兩人雖然天天都望彌撒,也唸經、捐款……。可是卻不斷爭執、鬧事,弄到整個村落,雞犬也不寧;其實大家也不斷祈求天主開個恩、幫個忙,好改善這惱人的窘境。

當大家覺得實在無計可施的時候,從遠處來了一個智者。村民立刻前來向他訴苦,兩位「主事人」也來向他討個主意。

智者說:看到對面的高山嗎?你們爬上去找天主:找到後就知道該怎樣做了。兩人聽了,就立時高興的動身了。

果然、他兩「分別」爬上了山:第一個下來的時侯,整個人都變了,變得非常溫良和善,絕不和任何人吵架。另一個從山上下來,也是一樣。從此以後,整條村落就變得平靜安樂了。

當然,好奇的人都很想知道,在山上發生了甚麼事?尤其是天主對他們說了甚麼?

兩人都異同聲的說:「天主並沒有說話。」又用手相互指著對方說:「天主長得跟你一模一樣!」

 

天主要長得怎麼樣才像天主?

察覺天主的容貌及祂的作為,發現天國的臨在,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尤其不一定是按我們所想像、所要求的那樣子。

耶穌被人誤解、排斥,及至走上死亡之路,是不斷發生並漸漸形成的。

耶穌到了家,忙到連飯都不能吃……他們說:『他瘋了! (3:20-21) 。接著:「耶路撒冷的經師們說:『他附有貝耳則步……他賴魔王驅魔。』」(3:22ss)

對那些眼看、耳聽,心靈沒有打開的人,耶穌很感嘆的說:「天主國的奧義……對那些外人,一切都用比喻,使他們看是看,卻看不見;聽是聽,卻聽不明白,免得他們回頭,而得赦免。(4:11-12)

這情形一直發生,當人面對耶穌的大能時,也是一樣:

耶穌平息風浪後,「他們非常驚懼,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4:41)

當耶穌把附魔的豬群趕到海裡後,那地方的人「請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5:17)

當會堂長的女孩子死而復生時,他們「都驚訝得目瞪口呆。(5:42)

他們進一步的質疑是:他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呢﹖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嗎?(6:2-3)

結果:「耶穌在那裏……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詑異,遂周遊四周各村施教去了。(6:5-6)

 

今天,耶穌應該就在你、我所在的地方施教:我們本能的反應是:真的嗎?再下去就會問說:哪一個是祂?祂長得怎麼樣?

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9:37)

瑪竇也有那非常有名的一段:「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25:35) 。理由完全一樣:「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25:40)

不知道我們每天與形形種種的弟兄遭遇時,在心裡先浮現的是那一句話:天主怎麼長成這個樣子?或者是:天主長得跟你一模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