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體聖事

聖體聖事是至聖聖事

1.聖事是我們超性生活中的營養劑,也是我們獲得恩寵的有效記號,所有的聖事都為了能增加聖化我們的恩寵,同時也使我們參與了至聖聖三親密的內在生命,此外每一個人藉由各項聖事所獲得的特殊影響與助佑則稱之為「聖化的恩寵」,同時「即時的恩寵」也會在超性的生活中滋長:「我們藉由洗禮而重生,再藉由堅振聖事使我們更堅強,而由告解、婚配和在生病時所領受的傅油聖事,治癒了我們的傷口而得以重生,在生活的各種情況中幫助我們,聖秩聖事給予神職人員司祭職得以永遠執行這些聖事,這些聖事引導我們歸向基督而得著豐富的救恩,基督則藉由聖體聖事將自己給了我們。」

2.在最後晚餐的時候吾主耶穌建立且完成這了這項偉大的奇蹟--聖體聖事,聖施禮華告訴我們:「我們作不到的,我們的主作得到,耶穌基督完美的天主和完美的人,留給我們的不是一個象徵而是事實,祂自己留下來與我們同在。」(基督剛經過,83)在彌撒(這個主題我們在今年三月的靈修講座中曾提到)中的聖祭禮儀時,藉由奇蹟而產生餅和酒的「質變」,也就是「基督完全地存在於聖體與聖血之形體中。」(弗羅倫斯大公會議,DZ.698)在彌撒中成聖體及聖血時,基督是真正的臨在、真實地使祂的本質存在餅酒形內,這是整個彌撒的中心,也是屬於我們信仰中的教理。

3.在其它的聖事中亦給予我們不同的恩寵,而聖體聖事中所存在地是恩寵的賦予者--就是基督自己,這也是為何聖體聖事是「所有恩寵的泉源」的原因(詳聖多瑪斯,III, q. 65,a. c),所以至聖聖體聖事是所有聖事中最偉大的聖事

勤領聖體

4.我們的內修生活需要在恩寵中成長,而豐富的內修生活自然會呈現於外在的思、言、行為上,天主預視到在我們生命中每個不同階段,需要藉由聖事所得著的恩寵,於是在新約時代基督親自建立了七件聖事,而且有些聖事在我們一生之中只能領受一次,其中我們最需要而且應當經常領受的一項聖事,為了能夠餵養我們精神上的靈魂,那就是聖體聖事,聖體聖事的效果與物質的食物作用相反,在聖體內並非將聖體聖事變成了我們自己,但卻反而是使我們在精神上與基督合一:「我是強大的神糧,你相信,你就吃吧!你吃有形之糧,此糧將像你;你吃神糧,我不會像你,而你將像我。」(聖奧斯定,回憶錄710

5.教會鼓勵我們要經常領聖體:「應當鼓勵虔誠的教友勤領聖體而且甚至是每一天。」(聖碧岳五世,DECREE SACRA TRIDENTINA SYNODUS)聖體可以給予賜予我們無限的恩寵,賜予我們超性的看法以維持恆久的力量,祂使我們容易肩負屬於我們的軛和減輕我們的負擔(瑪,1130),祂保護我們免於那些企圖使我們偏離正途的凶險和不安,祂曾如在聖若望福音所記載,熱切地邀請我們而且要給我們真正的生命:「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因為吃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若,655-56)我們也應當深信只有在天主內才有真正的平安與喜樂,就如聖伯多祿所說的一樣:「主啊!唯獨你有永生的話,我們還投奔誰呢?」(若,668)真可說是道出了每一位基督徒的心聲。

6.人無論在物質方面和在精神方面都有相同的地方,也就是為了生存每天必須進食而且要得到飽飫,聖保祿則以競賽來描述基督徒的生活:「你們豈能不知道?在運動場上賽跑的,固然都跑,但只有一個得獎賞的嗎?」(格前,924)但是不在這競技場上參賽的人,就得不到任何獎項,我們的生活就如一場競賽,而且是面對自己的軟弱、墮落、冷淡、各種毛病等或是環境所帶來的誘惑,我們都要設法不斷地超越自己才能奪得錦標,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成聖奪得錦標,就必須勤領聖體,聖施禮華勸勉我們說:「如果可能每天做到,這可以說是一項犧牲,一個人能夠每天領聖體是非常重要而且是很有效果的事。」

領聖體的正確意向

7.我們必須要在完全處於恩寵的情況之下,才能善領受天主的聖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告訴我們:「那自知犯了大罪的人,若還沒有辦告解就不應該領聖體。」(C.I.C. .c. 916 若望保祿二世 書信Dominicae Cenae,no, 11, 18-III-80)除了病人之外,教友們應當遵守在領聖體之前要守一個小時的聖體齋,我們在領聖體前應當做到上述這兩件事,如果我們沒有做好完善的準備,很容易觸犯其他的罪,如褻瀆。(cf. no. 2 in fine

8.但是要能夠分享聖體內的益處,就要依賴我們領聖體時內在所處情況之良夸來決定了,因為「新律法中的所有聖事,當藉由它們作用時ex opere operato(本身的力量)所產生的影響,這要超過由領受者倚賴個人準備的完美程度。」(聖碧岳十世,Dec. Sacra Tridentina synodus)你可曾思考過,如果在你一生當中只可以領一次聖體,你將會如何做準備去領受吾主呢

聖施禮華說:「我們應當感謝天主,是祂讓我們這麼容易就可以接近祂:然而我們應當將自己準備得非常好來領受祂,以表現我們的感謝。」(煉爐,828)我們回想一下在聖經中所記述的罪婦、癱子、瞎子、癩病人和患有血漏的病婦等,他們是多麼想要接近基督而得到肉體和心靈的治癒,我們則只要在準備好的時候,就能領受基督聖體而得到飽飫,這真是值得我們珍惜的一項福分呢!

9.如果我們自知沒有做好領聖體前的準備,我們可以用聖施禮華所教導我們的經文-神領聖體,好來親近天主,這段經文是他在孩童時期所學到的經文,神領聖體是一種禱文陳述著將個人精神上在聖事中與天主結合,它的內容是:「主,我切望以聖母受孕時,純潔、謙遜和虔敬的心情及以諸聖人的精神與熱忱,領受你至聖的聖體。」這是非常值得我們用心和每天在內心誦念許多次的禱文,每當我們經過聖體櫃時,也是應當如此誦念以恭敬耶穌聖體,在越是接近領聖體的時刻,我們更應當熱切得做好準備,在內心清理出一片潔淨的空間,好迎接天主在我們內長住下來。

10.神領聖體的文字內容,提供我們做好領聖體前所需要的準備,純潔--這是針對我們所有感官上的要求,它使我們強烈的感受到需要藉由克己才能夠使自己更加潔淨,而且藉由告解聖事中得到更多的益處,謙遜--就像在路加福音中所敘述的百夫長一樣:「主啊!不必勞駕了,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為此我也認為,我不堪當親自到你跟前來,只請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路加,76)是想我們是否也有像這位百夫長一樣的信德呢?虔敬要避免例行公事,聖施禮華這樣告訴我們說:「就當作是在一生中只有這一次機會,雖然你口中如此說,但內心卻是冷淡地,雖然你的感情和你的渴望無法配合,還是要能渴望藉由在聖體內領受吾主,以信德、望德和愛德的熱火來領受聖體。」(基督剛經過,91

11.我們不只要注意到靈魂的情況,還應當考慮到個人肉體的情況,聖施禮華以個人的經驗對我們說到:「除了以教會要求的守聖體齋,作為尊敬和崇敬聖體的記號外,讓我們也注意到我們的姿勢、衣著,就好像自己是父親的好兒子,要去參加父親所邀請的盛宴一樣,當我在孩提時候,勤領聖體的習慣尚未普遍實行,我還記得人們如何的準備領聖體,每一件事都要準備妥當,無論是肉體或靈魂上,加上最好的衣裳、整齊的頭髮,甚至身體的潔淨也很重要,也許擦些古龍水這些都是愛的表現,非常的完善和精緻,在人的靈魂上要知道如何的以愛還愛。」(基督剛經過,91

領聖體後的感謝

12.如果我們真的愛基督,而祂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了我們,我們就會感受到要在彌撒後留下幾分鐘來,作為個人向基督所做的親密感恩,這將會延長我們內心的靜默,其它的感恩方式則是為了感謝聖體(ibid.,no.92),只要在聖事中的餅、酒存在著,基督的身體就真實的與我們同在,因此在領聖體之後留下十分鐘時間來感謝聖體,這是一種表現虔誠的好習慣,我們怎麼能夠浪費掉與我主相聚的親密時刻呢?這些時間是為了感謝和以信德來祈求許多事情的時刻;因此我們確實意識到天主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成了一個行動的聖體櫃,同時也初嚐了天國的滋味

朝拜聖體

13.由於教會對聖體的虔敬,以致將聖體保存在聖體櫃中,使生病的人也可以領受聖體、使快過世的人也可以領受臨終前的聖體,而且使我們能夠在每一天的彌撒聖祭中或是作個人的朝拜基督聖體,這是在初期教會的基督徒就已經有這樣敬禮聖體的習慣,我們也應當身體力行,同時也要教導他人一起來實行,朝拜聖體為的是回報耶穌在早上的彌撒中就與我們相遇,耶穌留在聖體中是為了能夠陪伴在我們身邊,來支持我們、領導我們,而且愛只有以愛才能做補償

聖施禮華告訴我們說:「我們怎麼能夠不在每一天的每一個時刻歸向聖體,甚至於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帶給祂我們的問候和我們如同孩子與兄弟的愛呢?」(犁痕,686)所以我們應當在每天的每一時刻體驗到天主與我們同在

14.「我喜歡稱聖體櫃是個監獄一個愛的監獄,因為過了二十世紀祂仍然在那裡等待,自願地為我和每一個人而留在那裡。」(煉爐,827)「如果你的一個親近的朋友,為了爭取你的自由而被關在監獄裡,你不會抽時間去看看他和他聊一下天、送他一些禮物、安慰他和表現出你友誼的溫暖嗎?而且與你談話的這個囚犯,就是為救你脫免邪惡和為你得著好處而入獄的啊!你會不這樣做嗎?而且若是這個朋友換成了你自己的父親或是你的兄弟,那你又會如何作呢?」(犁痕,685)聖施禮華的這番話值得我們深思,我們是如何面對基督,在領聖體前是如何做了準備呢?祈求天主光照我們的理智,堅強我們的意志,好使我們明瞭如何親近祂的聖子--耶穌基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