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武士對天堂和地獄的意義不很清楚,就向白隱禪師請教:“請問大師,真的有天堂和地獄嗎?”

白隱禪師問他:“你是做什麼的?”答:“我是一名武士。”

  “看你的面孔猶如乞丐,什麼主人會要你做他的門客?”白隱故意剌激他。

   武士立時拔劍,怒目而視。白隱緩緩說道:“地獄之門由此打開。”

   武士為之一震,心有所悟,遂收起寶劍,向禪師深鞠一躬,以謝開示。

   白隱隨即欣然說道:“天堂之門由此敞開。”

看過了今天的福音,很自然想起另外一個天堂和地獄的故事

話說,有一次有人問天主:"真有天堂和地獄嗎?為什麼天堂裏的人快樂,而地獄裏的人卻一點也不快樂呢? 天主說:"你想知道嗎?那好,我帶你去看一下。"

他們先來到地獄,走進一問大房間 - 正是用膳的時間 - 看見許多人圍坐在一口大鍋前,鍋裏煮者美味的食物;可是每個人都又餓又失望,原來他們手裏的勺子太長了,沒法把食物送到自己的嘴裏。

天主說:"我們再去看看天堂吧。"於是他們來到另一個房間,看見的是一幅頗相似,但又很不同氣紛的景象:人們手裏的勺子也很長,可是,這裏的人都顯出快樂又滿足的樣子。天主著說:"你看下去就知道了。"開飯了,只見這裏的人都用勺子把食物送到別人的嘴裏。

在後而跟著的第三者在地獄門口似乎隱約地聽到有人罵說:"你有世上時搶盡了我的風頭!在這裡,你休想能碰到一粒飯!"

經過天堂門口的時候,聽到的儘是和善關心,彼此幫助的聲音:"你的腳不好,不要動了,我拿過來給你;你眼睛已看不到,不要怕,我們幾個會輪流餵食你,陪你聊天……"

耶穌把宗徒們一步一步地調教著:今天若望作了一個極壞的示範:(這並不表示今日我們不會!) 他強調自己跟隨耶穌的特權及地位,並堅持毫不願放手……大概還要等好久,宗徒們才會學到構成天國的完全是別的元素:体諒、合作、為他人服務等。

此刻耶穌也難得強烈地責備宗徒說:"誰若使這些信者中的一個小子跌倒,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套在他的脖子上,投在海裏,為他更好。"(9:41)

這些話充滿了情緒,也象徵性的告訴我們:天國大於教會:建立天國主要的不是神學、儀式、活動等;在天國裡就有"比有兩隻手,甚致身體健全,比有雙腳,有兩隻眼……更為重要 (9:46-48.)

耶穌舉了個例子,同時給我們指示了明確的方向:"誰若因你們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失掉他的賞報。" (9:41)

聽了主的訓示,我們是否會努力地把天主的國一天天地呈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