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鐘聲響起的那天(聖施禮華傳記第一冊CH1-2)-讀後心得

編譯:林豪

EP034多明我的家-在鐘聲響起的那天(聖施禮華傳記第一冊CH1-2讀後心得) | 多明我的家-天主教靈修園地 (firstory.io)

前言

在目前的華人地區裡,對於主業團創辦人聖施禮華生平的了解,應該並不多,有關聖施禮華中文版的傳記也並不多,而且不完整,市面上可以看到的,同時也是我手邊有的,也讀過的創辦人傳記包括了:雪地上的腳印、平凡事務中的聖人-聖施禮華、沐浴在主的春風裡、童書-我願意!畫冊-流水終會穿過山嶺等,如果我們想要從寥寥幾句話,或是薄薄的一本書就想要了解一位聖人奮鬥的一生,這是不太容易的,只能說是見到了他生命外表的輪廓。

然而,一位聖人的一生必然是與十字架上的主基督緊緊相結合的,就如同聖保祿所說到的:「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1:24)難道主耶穌的苦難,還需要其他的人來補充所不足的嗎?當然不是,而是每一位聖人所受的苦難都與主耶穌在十字上架的苦難完全結合,而與主基督成為了偕同救贖者。所以我們要了解聖人的一生奮鬥史,就必須要設法了解全貌。

當然有關聖施禮華的完整傳記,在西班牙或是英文版本是確實有的,202165日好友送給了我三本完整的英文版聖施禮華的傳記,我真的是如獲至寶,如其所言,確實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如果要將這三本傳記消化編輯為中文,再製作成PODCAST的節目,真的需要花上很大的功夫呢!然而這一件事一直存放在我的內心深處掙扎著。

就在2021812日晚上,我和內人仔細地交談後,由於最近個人製作的PODCAST節目點播次數逐漸增加,我又想要讓華人地區的朋友們,對主業團及創辦人聖施禮華的思想能夠有更詳細的了解,特別是在我們今日教會不斷地強調「聖化日常工作」的精神,它的由來及背景是甚麼?

因此個人痛下決定要將這三本傳記的讀後心得,逐步編輯成中文講稿,這些內容會上傳到個人的部落格上,然後再以說故事的方式,製作成PODCASD節目與大家分享,如此一來,無論對現在或是未來華人地區的成員及朋友們,應該會有所幫助。我知道這是一件艱鉅的工作,但是在家人的認同及支持下,身為一位主業團的可結婚成員,以及創辦人孝順的孩子,我只有引用一句廣告詞「Just do it!

這三本書的作者是英國主業團的可結婚成員威廉・基南(William Keenan)他於1960年在曼徹斯特是第一位加入主業團的團員,他是一位資深記者、專題作家、電視評論家和調查記者。他還為BBC寫了幾部偵探小說和廣播劇。傳記的內容包括了:在鐘聲響起的那天(The Day the Bells Rang Out)穿越群山的小徑(The Path thru the Mountains)直到世界的盡頭(To the Ends of the Earth)等三大冊,其內容鉅細靡遺地描述了聖施禮華一生,由於內容非常豐富,我將會嘗試以說故事的方式逐步地向大家介紹,我不確定自己能做多少,就如同我一貫作事的原則,凡事盡力而為就是了,沒做完的部分也沒關係,就讓後輩繼續地完成吧!

在過程中,我將會不斷地修正內容,為了精益求精,也歡迎大家提供寶貴的意見。

第一部分 內戰的前奏

第一章 面對軍營的房舍

我們回憶起聖施禮華在1928102日護守天使節,當天他正在作避靜的時候,當他回到自己的房間整理自己的靈修筆記時,突然間天主讓他在神視中「看見了」,他等待已久的旨意,就是要建立「主業團」。他看見了各個國籍、種族、年齡層及文化背景的人,在他們的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及友誼中尋求並發現天主。他們在尋找耶穌、以便認識祂、愛上祂及效法祂的榜樣,聖化他們的日常生活,轉化自己成為聖人。

聖施禮華在接獲神視之後,深受感動雙膝跪下,而隔壁的天使之后教堂的鐘聲響徹雲霄,這就是天主給他的一個記號(目前這座大鐘已經移設到托勒斯特(Torreciudad)聖母朝聖地,我曾經在2005年到此朝聖地在大鐘旁邊留影,作為紀念)當時的創辦人只是一位26歲的神父,他只有天主的恩寵及幽默感,天主沒給他其他任何支援。而在他設法依照天主的旨意建立主業團時,卻遭遇了西班牙的內戰,以下就描述了當時緊張的情況。

就在1936719日星期日,內戰即將要席捲整個西班牙。馬德里之戰即將迅速解決,大概只有花上幾個小時的時間,並且將以血腥方式來結束。就在戰鬥的前夕,一位年輕的神父,若瑟瑪利亞·埃斯克里瓦(Josemaría Escrivá)神父和一群幫助他完成工作的大學生,突然發現自己身處於這個飽受戰亂蹂躪的城市中,最危險的地區之一。

這是他們幾天前搬進來的房舍,現在已經改裝成了學生的宿舍。房舍面向蒙塔尼亞(Montaña)軍營,那裡已成為馬德里起義的神經中樞,也是個重要的據點。從陽台的窗戶向外望,他們可以看到軍隊在戰鬥前作準備的壯觀景象。就在下午較早的時候,紅杉軍和民兵部隊包圍了整個地區,封鎖了通往軍營的街道。並且設立了檢查站,越來越多的武裝部隊抵達了陣地,準備要攻擊軍營。

由於這房舍的戰略位置非常重要,住戶擔心民兵隨時可能衝進他們的住家。如果這是不可避免地,將會導致若瑟瑪利亞神父和他的追隨者被逮捕的情況,因為他們在朋友和同學之間一直在作使徒工作。若瑟瑪利亞神父的結局,將會是迅速而又殘酷的。身為一名神父,他將要接受當時的共產黨,對待所有被發現的神父,所對待的方式。他會被帶到外面,當場被槍斃。

六年多來,西班牙的天主教徒和天主教會不斷地受到攻擊。早在1931年,一場精心策劃的反對宗教的仇恨運動就已經展開了。其目的是為了摧毀整個西班牙的天主教會。暴徒的暴力、恐嚇和謀殺等,成為不斷升級的恐怖行動的一部分,19315月的最後一天,一個有組織的幫派,突然在馬德里各地肆虐。教堂和修道院被燒毀,神父和修女們被謀殺。這些襲擊和殺戮事件,所引起的恐懼是如此之大,以至於神父和修女們認為,走在首都的街道上實在是太危險了。

內戰爆發後,將突顯出宗教在恐怖的統治下,成為更血腥事件的開始。特別是民兵部隊和安全警察部門,將開始無情地追捕神父、修女們,甚至於是普通的天主教平信徒。如果被發現了一個人佩戴著聖牌,通常是逮捕和處決一個人的充分理由。到戰爭結束時,共產黨和其他極端組織,已經屠殺了13位主教、4,184位教區神父、2,365位修會的神父和修士,以及283位修女。

西班牙內戰在193941日才宣告結束,而繼之而起的是在19399月歐洲又掀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西班牙捲入這場世界大戰,而內戰時的殘酷殺戮及對宗教的迫害,對西班牙造成巨大的影響,帶來了之後40年的獨裁統治,西班牙內戰也可以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奏曲。 

第二章 童年回憶 

若瑟瑪利亞神父是在要獵殺神父的通緝名單上,其中的首要對象。我們要理解為什麼他是共產黨,如此重視且要逮捕和殺害的神父呢?最重要的是要回到開始,回溯到一個遠在西班牙20世紀的30年代,所頒布的仇恨和階級鬥爭意識形態,並且最終導致了內戰的西班牙。

若瑟瑪利亞·埃斯克里瓦是在190219日,出生於西班牙的巴爾巴斯托鎮(Barbastro),該鎮位於比利牛斯山腳下的阿拉岡(Aragón)。在世紀的交替之際,這裡的人口約為7,000人。這個古老的小鎮,沉浸在歷史之中,一直以來都是許多衝突的中心。早在羅馬時代,當尤利烏斯·凱撒(Iulius Caesar)死後,居民的起義受到第六軍團的攻擊而告終止時,巴巴斯托就一直是眾所周知的。當摩爾人(Moors)入侵西班牙時,巴巴斯托被他們俘虜,成為摩爾人據點,直到阿拉岡國王佩德羅一世,在1101年把他們趕出去了。

136622日,法國入侵了巴巴斯托,他們的軍隊洗劫了該鎮,將三百名在大教堂塔中避難的人,活活的燒死了。最近,在拿破崙戰爭期間,法國人在該鎮建立了總部,在征服該地區的過程中犯下了更多的暴行。由此可知,巴巴斯托自古以來就是烽火不斷的。

九十五年後,在埃斯克里瓦家中的男嬰出生時,對上一場對法國人的戰爭,所帶來的慘痛記憶,仍然揮之不去。這一個新生兒,出生在一個與兩國有聯繫的家庭。埃斯克里瓦一家在十二世紀來自法國的納爾邦(Narbonne),定居在西班牙北部的巴拉格爾(Balaguer)為了當地的地主。他們在17世紀進入專業階級,新生兒則被列在他的祖先、醫生、教師、阿維拉主教,甚至於聖人之中。

他是卡拉桑茲(Calasanz)的聖若瑟,他在16世紀創立了皮亞斯特修會(Piarist order),教育最貧窮的兒童。埃斯克里瓦家人還可以誇耀的是,一位著名的新教祖先邁克爾·塞爾維特斯(Michael Servetus),他在日內瓦的宗教法院,被新教徒的同伴燒死。聖施禮華在晚年會開玩笑說,儘管他的祖先,既不是聖人之輩,也不是異教徒之輩。

113日,是男嬰出生四天后,在巴巴斯托大教堂的古老石製洗禮池中受洗。他得到了四個名字:若瑟(José)(約瑟夫),是隨著他的父親和祖父的名字取的;瑪(María)(瑪麗)則是紀念聖母瑪利亞;朱利安(Julián),是他的受洗當天聖人的主保日,以及馬里亞諾(Mariano),他的代父的名字,聖施禮華的名字還真長呢!還是中文名字比較好記。早年,他將自己的前兩個名字合在一起,成為若瑟瑪利亞。這是為了表達他對聖母、主耶穌的母親和世上聖家之長,聖若瑟的最高崇敬精神。這應該也是為什麼聖施禮華要我們可結婚的成員,要以聖家為榜樣的原因吧!

三十年後的內戰期間,古老的石製洗禮池,也成了反宗教政權的反對目標。當所有的教堂被有系統地褻瀆時,巴巴斯托大教堂的洗禮池,被砸成碎片扔進了河裡。然而,舊的洗禮池所有的碎片後也被熱切而又費力地恢復起來了。

在受洗的三個月後,小嬰孩若瑟瑪利亞,在423日聖喬治的慶節,領受了堅振聖事。

若瑟瑪利亞是家中第二個孩子,也是家庭裡「六個孩子」中的長子。五年前,也就是1898919日,若瑟·埃斯克里瓦先生與當地的美女瑪利亞·德洛斯·桃樂絲·阿爾貝斯的布蘭克(María de los Dolores Albás y Blanc)結婚,她是一家14個孩子中排行第十三個。阿爾貝斯一家是巴巴斯托的一個頗富甚名的家庭,他們所住的大房舍在當地被稱為一棟「充滿孩子的房舍」,真的是很特別的名字呢!

桃樂絲是中等身高,而且以其迷人優雅的外表而聞名。她的意志堅強,但是很和藹,很溫柔,也很有幽默感,若瑟瑪利亞應該是遺傳了母親的個性。若瑟瑪利亞的父親若瑟是一位富有的紡織商人,是君科薩和埃斯克里瓦(Juncosa and Escrivá.)公司的合夥人之一。

若瑟相當的英俊而傑出,留著一個大鬍子,捲曲的鬍鬚末端還打了蠟。他總是穿著很時尚。他戴著一頂帽子,總是拿著一支手杖。事實上,他收集了不少的手杖,所以他每天都能更換一個。若瑟也是一個熱愛打獵的人,喜歡出去狩獵鵪鶉和鷓鴣。他非常熱衷於這項運動,以至於在他們家的院子裡,做為誘餌的鳥被關在籠子裡,籠子裡有一個可以移動的地板,這樣鳥兒們就可以四處走動,自己從地上啄食。若瑟像所有獵人一樣,喜歡講述自己的功績。

但是,最重要的是,若瑟·埃斯克里瓦以誠實和正直著稱。他慷慨解囊,總是願意幫助任何需要幫助的人,若瑟瑪利亞也是遺傳自父親的個性。這對夫婦的第一個孩子-卡門,出生於1899716日也是加爾默羅山聖母的慶日。卡門這個名字相當於西班牙文的加爾默羅。然後是1902年的若瑟瑪利亞、1905年的瑪利亞·亞松森、1907年的瑪麗亞·德洛斯·桃樂絲,1909年的瑪麗亞·德爾·羅薩里奧和1919年的聖地亞哥,總共有6個孩子。

當若瑟瑪利亞大約18個月大的時候,他病得很嚴重。當時有兩位醫生被叫來家裡,但是小若瑟瑪利亞對任何的治療都沒有反應,他的病情繼續惡化,直到他幾乎不能呼吸或說話。他渾身是汗,發燒、發抖。

家庭醫生伊格納西奧·坎普斯(Ignacio Camps)是若瑟·埃斯克里瓦的摯友,作為好朋友,他經常用更熟悉的名字「佩佩」來稱呼他,這相當於稱他為「喬」,而不是「若瑟」。

坎普斯醫生在為生病的小男孩,作了一切可能的治療之後,轉身面向他的父親說:「看,佩佩,我必須告訴你真相。你的孩子快要死了 他不會撐過今晚的。」[1] 為每一對父母而言,聽到了這樣的噩耗,內心會是多麼的痛苦呢?

為他的父母而言,剩下來所能作的事就是祈禱了。因此,若瑟·埃斯克里瓦和他24歲的妻子桃樂絲,守在他們兒子的嬰兒床旁邊,熱切地祈禱兒子能夠痊癒。他們還請求聖母,主耶穌母親的幫助,他們向她許下諾言了,如果他們的小男孩能夠痊癒,他們會帶他去附近的托勒斯特朝聖地(shrine of Torreciudad)朝聖。托勒斯特這個名字是「塔城」的意思,對於朝聖地來說,它是座落在山頂上,高聳於周圍的原野之上。近千年以來,朝聖者一直在辛卡河(River Cinca)山谷,陡峭的山坡上奮力攀爬著,為了來敬禮聖母托勒斯特朝聖地的聖母。

坎普斯醫師在預測了孩子無法度過那一夜之後,就在第二天早上,來到埃斯克里瓦家,問道:「孩子什麼是時候死的?」他的父親若瑟高興地回答說:「他沒有。不僅如此,他現在正在他的嬰兒床裡上下彈跳著,並且非常健康呢!」

當坎普斯醫師走進了,他以為,他所留下了的一個垂死的小男孩的房間時,他發現孩子的父親所說的是完全正確的。事實上,小若瑟瑪利亞緊緊抓著他的嬰兒床護欄,上下跳躍,大聲喊叫著!小若瑟瑪利亞如此熟練地,在他自己的嬰兒床裡跳來跳去,有一次他設法跳到更高的高度,以至於他突然翻過嬰兒床,倒在地上![2] 聖人的孩提時期,似乎也是很不容易度過的,但是一直是有恩寵相隨著。

在若瑟瑪利亞明顯地康復的幾天後,埃斯克里瓦一家人信守諾言,踏上了前往托勒斯特聖母山朝聖地的危險旅程。桃樂斯抱著兒子,騎坐在丈夫若瑟所牽領著的馬,背上的側鞍。首先,他們不得不穿過辛卡河,然後沿著一條危險的小徑蜿蜒而行。在有一些地方,小徑是沿著懸崖面的邊緣,那裡的地勢陡峭,一不小心會直接墜落到底下的河流。他們的旅程被巨石和叢生的荊棘所阻礙著。但是,儘管他們很害怕,他們勇敢地繼續前行,終於到達了托勒斯特聖母的朝聖地,並把他們的兒子奉獻給了天主之母聖母瑪利亞。

 若瑟瑪利亞在晚年時作下了結論說:「我媽媽把我抱在懷裡,將我奉獻給聖母瑪利亞。當她坐在馬背上時她很害怕,因為小徑的情況是非常惡劣的。

現在的托勒斯特(Torreciudad)聖母朝聖地,聖施禮華為了紀念聖母瑪利亞在他幼兒時,所賜予他治癒的奇蹟,已經依照創辦人的想法,於197577日建造為主業團的聖母朝聖地。我很幸運的在2005109日至15日來到此地參加年度課程,地點位於山頂上,後方有一座水壩,腹地非常廣闊,風景十分優美,據說可以同時舉行四個大型年度課程,我們所參加活動的地點,只是其中一個角落。過去的舊教堂就在朝聖地的旁邊,當時朝聖地的主任司鐸及設計建築師,還為我們解說建造這座朝聖地的一切故事。我想這應該也是聖施禮華之所以那麼敬禮及孝愛聖母瑪利亞的原因之一吧!

 

*   *  * 

 

小若瑟瑪利亞在一個非常幸福的家裡長大,父母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孩子們每天與父母一起祈禱,週六全家人則是前往當地的聖巴爾多祿茂(St. Bartholomew)教堂,念玫瑰經,唱萬福母皇經(Salve Regina)。有一個朋友形容他們是一個了不起的家庭,以及一對非常團結的夫婦。 據說,若瑟·埃斯克里瓦非常地愛他優雅美麗的妻子。

若瑟瑪利亞的第一次祈禱,是他的父母所教的,他的一生都在祈禱。直到他臨終前,他從來沒有忘記,在早上,念他的父母教他的禱文:「哦,我的夫人,哦,我的母親,我把自己完全獻給妳,作為我忠誠的感情的見證,我毫無保留地給妳: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舌頭,我的心,我的整個存有。因為我是妳的,保守我和守衛我,作為妳的財產及所擁有的

即使在他七十歲以後,他仍然能清楚地記得,那些在他童年的祈禱和與它們有關的事情。「我記得一個小男孩,」他說著:「他在背誦懺悔經時,沒有說:『決心悔改』(西班牙文:propósito de la enmienda),而是說成了:『決心去吃杏仁』(propósito de la almendra)。他不知道什麼是『悔改』,但是他很清楚杏仁是什麼,因為他非常喜歡杏仁。那孩子就是我自己,祈禱確實顯示了取悅天主和表現良好的真正意願:提供不再犯罪的『杏仁』」。他補充說道,他的父母一定在他三歲的時候,就開始教他祈禱了。[3] 由此可知,一個家庭的祈禱習慣及孩子們的信仰陶成,與父母的教育有密切的關係,我們要孩子成為甚麼樣的人,就應該要如何的培育他們。

若瑟瑪利亞的母親,為他第一次辦告解做了準備。她與自己的告解神師,他是一位皮亞斯特修會(Piarist)神父,約定好了一天,母親給了他一些最後的提示後,就帶他去了教堂。

若瑟瑪利亞之後回憶時說道:「在我第一次告解之後,感到非常地高興,我當時是六、七歲,我總是高興地回首往事。我媽媽帶我去找她的告解神師,那麼...你知道他給了我什麼補贖嗎?...即使到了現在,我彷彿仍然還聽到我父親的笑聲,他是非常虔誠的,但是絕不是道貌岸然的。這位好神父,他是個非常善良的托缽會士,沒說其他的,只說了:『告訴媽媽給你作一個煎蛋吧!』當我告訴媽媽這些事時,她驚呼道:『天哪!他本可以叫你吃甜點的啊......』顯然那個神父很喜歡煎蛋。但是,對於一個對生活或悲傷一無所知的孩子來說,母親的告解神師告訴她,要給孩子一個煎蛋,這難道不是很棒事嗎?太神奇了!那位神父真是身價不菲啊!」[4]

看到這裡,我們可以了解父母要教導孩子經常辦告解,因為告解聖事是「愛的聖事」,為了醫治並潔淨我們的心靈,我們很難想像如果一星期、一個月或是一年沒洗澡,自己會變成甚麼樣子呢?我們的靈魂也是一樣。甚至於父母應該領導孩子們找一位聖善的神師,因為就補贖來說就差很多了,我很好奇聖施禮華犯了甚麼罪,為什麼可以獲得一個煎蛋?在主業團我遇到許多聖善的神師,從來沒有給我一個茶葉蛋,下次我想建議神師讓我吃一客紅屋牛排,我自己出錢。

對於告解聖事的熱愛,一直伴隨著他身邊,並且隨著歲月而一同成長。在他臨終前,他奔走了千里路,與各種族及國家的天主教徒談論到,告解聖事所帶來的喜悅和幸福。他這樣地寫到:「在和好聖事中,你和我都穿上耶穌基督和祂的功績。」[5] 而且他也會說:「我們天上的父親,他的孩子再次回到祂面前時,他會赦免他們的任何罪行,當他們悔改,並要求赦免。 我們的天主是一位非常好的父親,祂期待我們被赦免的意願,來到我們的面前,張開祂充滿恩典的雙臂...[6]

他會告訴人們說:「那些有一段時間沒有來告解的人們,他們會看到自己被潔淨時,會有多高興啊;他們會明白,生命具有不同的意義,他們比世上的任何事物,更為偉大。」[7]

他還從自己的父母那裡,了解到可以要求他的守護天使來協助。他們教導他,天主在每個人的身邊安置了一位天使,幫助他們在生命的旅途中前進。正是這種他對護守天使的敬禮,在殘酷的西班牙內戰中,他的護守天使曾經多次挽救了他及他的同伴的性命。

在托勒斯特(Torreciudad)聖母朝聖地大殿聖堂的下方,有一層設計為博物館,裡面記錄著主業團的歷史,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一層有個告解區域,共設置了40個告解亭,而且每天都至少有一位神父在告解亭聽告解,我們看到了這些耳聞已久的告解亭,就可以知道聖施禮華多麼重視告解聖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