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靜默哀悼,感恩狄總主教的一生

作者:林思伶(靜宜大學校長)

我在教會最青春,強力學習服務利他行動的歲月與勇氣,都在這位神長的支持和愛護下度過和成長。而今巨人完成使命了….就在他安息時刻,我多麼希望自己沒有讓他失望!

人生的一條念珠來自於主教在正心中學擔任董事長時的鼓勵,到台北念書,沒多久他又轉任到台北教區,在他擔任台北教區總主教的時候,我們在他的領導與期許下,舉辦第一次台北青年日,並且第一次挨家挨戶練習傳報福音及發傳單,這在天主教會不是一件習慣的事;我們在靜修女中會師,第一次從屋頂往下拍合照。

出國留學期間,總能收到主教用毛筆的回信,鼓勵我認識美國青年培育工作,回台工作後,進入傳協工作(因為他認為要提升女性教友的角色和影響),與主教一起出國參加教友會議,他總是注意並協助我們的言行和報告;狄剛總主教是輔大師培中心,教研所和教育學院的催生者,加上學校裡劉志明神父的支持,才有輔大今天的教育相關系所和教育學院,「領導即服務」是他為我們親自提出的精神和核心價值!

主教一生是我認識堅實正氣的修道人,也是正義自律的導師…每次談話,我們可以從校務,教務談到靈修,他也不避諱與我說起他對台灣聖召與神職人員培育的擔心,他很關心他們的身心發展,雖然有些人覺得他很嚴厲,但他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榮退後,有段時間他不再提筆寫毛筆字了,我每每到基隆聖心中學都要要求他繼續寫,他總說再一陣子… 他陪伴姚宗鑑副主教時,自己倒像個年輕人!與總主教相處,總是天南地北,他關心政治,關心正義,關心教育,也關心我們都認識的個人,每每話別時刻,我總是精神滿滿,能量轉換…得著要活得「越來越好、越來越肖似基督」的期許….

總主教是正直,堅實的修道人,也是很多人和教區的大家長!

歲末最後一則臉書,寫上這兩天心裡深處的靜默哀傷….

總主教總是禮敬聖母,也常與我分享她母親對他的影響,這兩天想起他,我用玫瑰經祝禱他靈魂天鄉平靜安穩…..

 

照片是主教的戒指與在安老院裡房間擺放的照片和聖像,總是透露出他的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