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12月30日-越挫越勇-白孟德神父(Fr. Char

313.12月30日-越挫越勇-白孟德神父(Fr. Charles Belmonte Lopez)語錄-譯者:林豪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讓我們從錯誤和失敗中汲取新的力量。

有時在我們的內修生活中,「就像在運動場上一樣,個人必須瞭解如何輸掉一場比賽,就要嘗試著贏得下一場比賽。凡是因為未獲得一次錦標而放棄的人,都已經失去了努力的意義。我們知道有時我們會失敗,我們人類會有失敗的可能,但是天主不會被打敗。」

學習如何接受失敗,是一位優秀運動員的另一項美德。在日常奮鬥中,我們難免會輸掉一些小規模的戰鬥。但是正如聖施禮華所說的:「學習從跌倒中汲取新的動力:從死亡中汲取生命。」如果我們奮鬥,如果我們有省察和悔罪的精神,那麼我們每天所犯的錯誤、我們未完成的決策、我們缺乏愛及我們的麻木不仁,都可以轉化為良好的優勢。聖保祿感嘆道:「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格後12:9)

天主重視我們的缺點,並賜給我們恩典來克服它們。如果我們沒有完全克服它們,我們應該認識到,與自己的缺點進行謙遜的奮鬥,是一種很好的進步方法。天主所安排一切,都是為了我們最大的益處。

聖奧斯定呼應聖保祿的說法談到:「一切都有助於愛天主的人獲得益處;天主絕對將一切,都引導到他們的益處上。即使那些偏離正道的人,也能在美德上有所進步,因為在他們回頭時,會變得更加謙遜和更有經驗。他們瞭解到,雖然自己走上了正道,但是不應該把進步歸功於自己,也不應該在大有斬獲時說:『現在,我們永遠不會跌倒了。』」

我們從錯誤中獲得的第一個成果,就是更謙遜。然後,我們的痛悔引導我們走向愛,愛消除了任何自滿、冷漠或不冷不熱。我們的缺陷導致我們不斷地奮鬥。

「我的孩子,天主的恩典是豐富的。即使有時你不太忠誠,天主仍會繼續慈愛地看顧你。就像當孩子深情地回到母親身邊時,母親會拋開孩子的苛刻一樣,當我們最終帶著愛走向主耶穌時,主耶穌也會忘記我們所做的惡事。」我們每天的小失敗,應該幫助我們信任「在強烈暴風雨的雲層之上,我們仍有神聖恩典的太陽,還有我們母親晨星般的微笑。我們將克服一切,無論是在大海或是在天空,我們都會保有平安與喜樂。」

arrow
arrow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