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50.JPG

160.「罪人與惡人」及「原諒與寬恕」的差別#多明我語錄

有一次,在金毓偉神父的講座中,神父非常精闢地談到了兩個子題,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是「罪人與惡人」的差別,其次是「原諒與寬恕」的差別。

「罪人與惡人」的差別

罪人是有犯罪的人,但是他願意悔改,而且罪人並不一定是惡人,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但是我們不要當惡人,如果我們為惡、犯罪,就要立刻辦告解,在天主面前悔改己罪,這個概念非常重要;因此,主耶穌願意接近罪人,並且寬赦罪人所犯的罪,並將他們領入屬於自己的羊棧。

惡人則是不斷地作惡,而且不願意悔改的人,例如:經師及法利賽人;因此,主耶穌遠離惡人,因為他們不願意悔改;然而如果惡人願意悔改,主耶穌仍然會擁抱,並寬赦他們。

我們必須要記住告解聖事的重要性,每個人都會犯罪,若是犯了罪,就立刻去辦告解,好讓我們解除被罪惡的羈絆。

「原諒與寬恕」的差別

原諒是鎖定著特定的人,例如,一個人得罪了我的人,如果他願意向我道歉及悔改,我就願意原諒他;如果他不願意向我道歉,依然我行我素,我就不會原諒他;然而,如果我們不了解主耶穌的教導,我們是無法原諒他人的。

寬恕則是由自我出發,亦即,一個人得罪了我,無論他願不願意向我道歉,我都願意寬恕他,寬恕的意義就如同這兩個字一樣,就是擁有一顆寬廣自如的心,心胸非常寬大,就算是這人如何作惡,態度惡劣,我仍然願意寬恕他,不記恨他;因此寬恕是,既便他依然我行我素,不斷作惡,我不要被他的行為影響及束縛,與原諒的意義截然不同。

主耶穌要求我們要寬恕他人七十個七次,祂用的字眼是寬恕,而不是原諒,意思是:他人作惡,我們可以從心裡寬恕他,也就是不要讓自己的心裡帶著仇恨,這為我們自己有極大的好處。

心得

瞭解了「罪人與惡人」及「原諒與寬恕」的差別,令人茅塞頓開,我們都是罪人都會犯錯,但是必須要重視告解聖事,祈求天主的寬恕,這是人對天主的垂直向度;然而,還有水平的向度,因為犯罪亦波及到周圍的人、事、物,我們也必須與他們和好,因此需要作出補贖及賠補。我們不能因為辦了告解,獲得了天主的寬恕,就不理會我們所得罪的對象。

原諒與寬恕確實有如此大的差別,原諒的意義與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意思類似;但是,天主對我們的要求更高,願意我們是成全的,因此要我們做到寬恕,不要記恨他人,為仇人祈禱。

聆聽這一場講座,真是價值連城呢!

arrow
arrow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