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69.JPG

恩寵之旅

2008年八月二日再與主業會監督會面

中文版:http://www.opusdei.org.tw/art.php?p=29412

英文版:http://www.opusdei.org.sg/art.php?p=30217

監督將訪問東南亞

        為祝賀監督七十七歲生日,筆者於六月初寫信給監督,並說明個人使徒工作情況,且提出自1996年監督拜訪台灣之後已過了十二年,其間我們只有在2002年至羅馬參加我們的父親列聖大典,才幸運地有機會到羅馬總部(Villa Tevere)參加我們的父親移靈儀式,但沒有私下與監督交談的機會,在信中筆者提到希望監督能再到台灣來看我們,我們很愛他,也為他的意向祈禱。

        在六月十三日收到謝神父通知,監督將於七月十四至十八日到香港,八月一日至三日至新加坡,可是就是沒到台灣,很可惜,這次監督先到印度,再到澳洲參加世青日,然後轉到香港及澳門,再到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再轉到印度等國家,行程非常緊湊,所有在台灣的獨身會員都設法找機會與監督碰面,聆聽他的教導。

        筆者於七月五日至十一日參加第一屆東南亞地區結婚會員在台灣「河山學舍」舉行之年度課程,有四位會員來自香港,一位會員來自馬來西亞,兩位是本地會員,其間熱切地談論監督要來的事情,Peter Herbert是這次監督各項聚會的即時翻譯,他問筆者是否要去新加坡參加聚會,據筆者所知當地會員很多且包括: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國家的會員,因此要單獨見到監督的機會很小,由於費用考量及剛請了五天假參加年度課程,再請假去香港不易,因此決定以祈禱陪伴監督。之後吳神父有機會鼓勵筆者應該把握機會,一切可以作安排,但自己要要求,所以筆者作了決定,如果能夠安排我們全家三人與監督碰面,獲得他的降福就足夠了,當然我們也要給他我們的擁抱、支持與愛,以解除他疲勞,至於旅費,再想辦法吧。在與主任Leo Maliksi提出看法後,他先幫筆者通知新加坡個人所請,接下來就要說服家人了。

說服家人一起同行

        回家與太座及女兒商量,她們本無心理準備,太座認為我們得到的恩寵已經夠多了,且沒有此一預算,因此意願不高,筆者提出監督已經七十七歲了,下次不知道何時才能見面,如果新加坡能夠為我們安排與監督碰面的機會,我們就設法去,機票及住宿費由筆者支付(其實我每個月薪水都繳庫,這必須要由自己省下的零用錢負擔),經過一番堅持、掙扎及妥協,最後結論是:每個家中成員的願望能夠達成,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願意達成你的願望。」事就這麼成了。

        在去新加坡之前筆者不斷與新加坡主任Gerry Faigal聯繫細節(他曾在1992年我們的父親列真福大典時一路照顧我們),並表達希望全家能與監督碰面,但不想打亂他們的行程,願意和其他家庭一同與監督碰面即可;然而在七月十四日時突然接到主任的通知,羅馬總部有位獨身會員柯禮安(Liam)七月十八日要來台灣學兩年國語,帶來一個禮物要筆者交給監督,這是要送給我們這個區域的禮物,而我及家人就成了當然的信差,使我們與監督碰面的機會大增;同時監督也回信給筆者,信中最後提到:「我很樂意到台灣來,為我祈禱好使吾主願意我拜訪這片可愛的土地。」終於新加坡聚會籌備小組細心地安排我們在八月二日下午六點半單獨見監督,並告知所有細節,包含所有聚會的時間、地點及交通搭乘方式等。

八月一日早晨五點我們由家中出發,中午十二點多到達新加坡樟宜機場,我們沿路詢問以搭捷運的方式到達文華飯店,當時Gerry以簡訊再一次提醒我,與監督會面時間是八月二日下午六點半,我們在飯店內辦妥了住房問題已四點多了,經Gerry告知最近的天主堂在TankRd的聖心堂,之後就驅車前往,內人及女兒因九小時未進食,就先行覓食了。晚上我們準備好第二天的行程、路線、禮物及想要與監督說的話後就入睡了。

參加大型聚會

八月二日下午我們在一點半出門搭計程車到Orchid Country Club, Grand Ballroom參加下午三點至四點的大型聚會,且要在二點半之前就定位,到達現場遇到許多多年未見的會員及神父,稍作寒暄之後即就坐,會場內約有三百多人,Vincent Loh由馬來西亞帶著全家一同趕來參加聚會,因會員太多未能安排妥與監督碰面的機會,但由主辦單位貼心的為他們安排在聚會結束後與監督碰面,這才不虛此行。監督於三點由兩位隨同神父Don FernandoDon Joaquin及羅瑞文蒙席陪同進場,隨即開始以西班牙文演講,Peter Herbert作即時翻譯非常流暢。

記憶中監督講演的片段提到主業會已經有近九萬個會員,監督教導我們說:「你們要熱愛自己的家庭,作太太的當先生及孩子來到家時,妳們要給予擁抱與微笑,作父母當孩子對你們說話時,你們要放下手邊的事情,注意聆聽。你們不要只是叫孩子祈禱,父母要以身作則,作孩子的榜樣,不只要愛自己的孩子,也要能愛所有的孩子。」

監督說:「我們每個會員都要熱愛教宗,高齡八十二歲的教宗於六月至澳洲參加「世青日」先到本會Kenthurst會議中心休息,進門就有三位本會神父及兩位獨身會員迎接陪伴他,他覺得很放心,我當時也至澳洲陪伴教宗。」接著說:「世界各國的年輕人,很興奮地參加『世青會』,但對於八十多歲的教宗而言,由地球的另一邊來到這裡且一路陪伴著他們,卻是一件辛苦的事。」

監督提到:「我來到會場前遇到了塞車,讓我想起在愛爾蘭發生的一件事,有一位結婚會員在路上遇到了大塞車,大家都動彈不得,這位會員耐心的等待,之後搖下車窗與鄰車的一位小姐聊天,結果經過這次巧遇,他們之後成了夫妻,而他太太之後也成了會員。」

監督說:「主業會最大的武器就是祈禱,沒有其他的秘密,我不會為你們祈禱諸事順遂,而會為你們祈求有面對問題的勇氣與力量,我們對任何事都要保持樂觀,我們要祈禱、負責、忠實及克己,要不斷地奮鬥,要忠實地做好規範、工作及使徒工作,且忠實到底。」

在提問時有一位新加坡女結婚會員提到,她有六個小孩,她需要工作,要如何培育自己的子女,監督聽了很高興,讚美她是一位慷慨的母親,然後談到有一位會員有十六個小孩,他先訓練老大,讓他來領導照顧弟妹,同時讓每個孩子都有工作分配,一起將家事做好。監督又說:「妳們要訓練大的孩子照顧年幼的孩子,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幫助父母照顧好家庭。」

在我們身後的一位年輕的馬來西亞會員,先問候了監督,接著問監督何時要在馬來西亞建立中心,監督回答目前主業會未能設立中心,但監督要在八月三日上午十點四十五分到馬來西亞Bukit Tiram會議中心主持彌撒,並祝聖該中心;監督接著說:「首先要先培育本地的聖召,只要馬來西亞主教批准,主業會很快會去設立中心。」

在區域副監督羅瑞文蒙席兩次提醒監督時間到了,監督幽默的說到:「你們看時間過得真快,羅蒙席一直在催促我,我的時間完全由羅蒙席來掌握,因為接下來還有分別男、女結婚會員的聚會,為不耽誤時間,我就此降福你們。」隨即驅車前往NUS Guild House先於五點半與女結婚會員聚會,之後要到Ravenahl中心接見結婚會員家庭,而晚上八點再與男結婚會員聚會。

家人與監督會面

在大型聚會結束後,我們到了大廳遇到許多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會員及神父,彼此一一問候合影留念,近五點我們詢問Gerry如何到Ravenahl中心,經其說明後知道要搭接駁車轉捷運再搭計程車,我們又是第一個家庭於六點半與監督會面,所以不能遲到,且時間非常緊湊,筆者在捷運上請家人一同念玫瑰經求聖母幫助我們順利到達Ravenahl中心,終於準時到達還好監督尚未到達,趁機先整理衣裝,已經有其他的家庭先後到達中心,我們被安排在客廳等候監督,其間有馬神父、一位新加坡獨身會員行義及一位西班牙住馬來西亞獨身會員陪伴我們,不久監督到達,他看到我們,我們馬上高興地起立迎接,監督要我們先等一下,他遂進了教堂,又過來對我們說等一下,就到門廳去與其他會員打招呼,又進來對我們說:「See you soon.」,羅瑞文蒙席也進來要我們等一下,筆者先把預先準備的禮物及相片安放妥當,等候監督進來。

不久監督與羅蒙席進到客廳,筆者先趨前擁抱監督,為給予他我們的愛與支持,隨後他與內人及小女握手問候,我們先將羅馬送來給本區域的禮物交給監督,再送上我們的禮物,是一個刻有「用心愛台灣」(Love Taiwan with all your heart)字樣之水晶心形文鎮,並將全家福、家人與妹妹家合照及今年在台灣舉行第一屆東南亞結婚會員年度會議共五張相片送給監督,監督逐一降福後給予我們教導,監督以西班牙文並由馬神父翻譯:「剛才我遲到了,很對不起。」筆者回答:「沒關係。」可是監督堅持是他的錯,筆者注意到他對小事情的重視,絕不推諉,筆者對監督說:「父親這次你錯過(與想念諧音)台灣,而我們很想念你,所以我們來到這裡。」( Father this time you missed Taiwan, but we miss you too, so we are here.

監督說:「我很愛台灣,也很想要到台灣這片可愛的土地(我回答說:我們也很愛你),我下次到日本及韓國時,會經過台灣。」我們一聽都非常高興,羅蒙席肯定地說:「因為韓國很快就要建立中心,因此監督下次會到台灣。」監督又說:「我們的父親很重視台灣與中國的使徒工作,因為台灣是到大陸的跳板,所有的會員先到台灣受訓後在轉向大陸內地,未來在中國人的使徒工作必定果實非常豐碩,且將會影響全世界。」

他接著說:「你們要愛護自己的家庭,夫妻之間要彼此相愛合一,要愛Maryjo(小女),也要慷慨地愛其他的孩子。」又說:「你們要熱心祈禱、負責任、忠實、克己、犧牲、要有愛心、耐心、常保有望德,我們要不斷地重新開始。要認真工作及做好使徒工作,這兩件事都很重要。」

監督提到:「我在羅馬為杜筑生台灣大使領洗,他是一位很熱心的協助人,在羅馬做了許多使徒工作,他告訴我準備要回台灣教書,目的就是要做使徒工作,一定會有許多的成果,你們要彼此相愛,互相協助,一起做好使徒工作。」

聆聽完教導之後筆者請監督與我們合影留念,這對台灣很重要,而且筆者告訴監督,謝神父因為護照到期所以無法與監督會面,所以我要將相片帶回去給謝神父看。監督最後隆重地以聖三之名降福我們全家合一,並送給我們每人一串玫瑰念珠,監督離開前筆者再給予熱情的擁抱,以表現我們深厚父子之情。

下午七點我們離開Ravenahl中心之後,筆者及家人一同徒步去吃晚餐,沿路我們一直回憶監督的一舉一動及教導,大家都覺得很滿足,筆者亦誠摯地感謝內人及小女願意滿足個人的心願,小女由於穿新鞋打腳,卻沒有抱怨而輕鬆地將鞋提在手上,和我們漫步一同欣賞夕陽,這真是天主所賞賜的一天。

參加男結婚會員之聚會

晚上七點半筆者又步行趕到NUS Guild House參加晚上八點男結婚會員之聚會,差一點迷路,而巧遇一位開車迷路的新加坡協助人Thomas,他問筆者如何去聚會地點,筆者表示身份之後就與他一同前往。聚會參加的人數約有一百多人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香港、澳門及台灣等國家,筆者有幸坐在第一排的位置,可以仔細聆聽監督的教導。

監督於八點準時由兩位隨同神父Don FernandoDon Joaquin及羅蒙席一同進場,監督這次的演講要比下午的大型聚會演講要直接而具有權威,還記得監督提到:「你們要注重內修生活,做好每天的祈禱規範,如果不能照顧好自己的內修生活,就是欺騙主業會,欺騙家人及欺騙你自己。

你們要重視告解聖事、神修指導及與主任談話,要不斷地更新自己,重新開始,要對自己的聖召忠實、負責,恆心到底。

我們的父親、歐華路主教及我,甚至未來的監督,面對不對的事情,絕對會立刻糾正,不會顧及人性尊嚴。」

監督在最後幽默的說:「我知道你們還沒有吃晚飯,如果我再留你們下來,你們的太太一定會有意見,我現在就給你們我的降福。」

感謝天主所賜予的一切恩寵

會後大家都帶著滿心的喜悅回家去了,這是我們自1996年監督來台後,第二次與監督單獨碰面,我們非常感謝羅蒙席及新加坡會員細心的安排,使我們收穫豐盛。

個人內心有很深刻的感受,讓我想到耶穌說的一段話:「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到;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瑪:七,7)既然天主這樣重視我們,愛我們,我們當然要以愛還愛,不能讓祂失望;筆者將所獲得的一切帶回台灣,也告訴大家監督將要來到台灣的消息,我們應該開始準備了。

 

 

在文華飯店自助式餐廳吃早餐,吃完中餐可以不用吃。

與Pauley在大型聚會場碰面留影

82日下午三點至四點在Orchid Country Club, Grand Ballroom大型聚會

監督在大型聚會情況

聚會結束與馬神父合影

聚會結束與Vincent全家合影

82日下午六點半在Ravenahl center與監督碰面,我們將羅馬送來給本區域的禮物交給監督,再送上我們的禮物,一個刻有「用心愛台灣」(Love Taiwan with all your heart)字樣之水晶心形文鎮,並將家人與妹妹家全家照、今年在台灣舉行第一屆東南亞結婚會員年度會議相片,監督一一降福後給予我們教導,之後與我們合影。

監督最後降福我們,並送給我們每人一串玫瑰念珠,會面過程由馬神父翻譯,這是我們由1996年監督來台後,第二次單獨碰面,感謝Fr. Ramon及新加坡會員細心的安排,使我們收穫豐盛。

文華飯店頂樓餐廳俯視烏節路景觀

聖淘砂海洋博物館水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