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的天主教會,在重重壓逼下,不時會傳出非常感人的故事。

其中有一則的主角是一位神父(下主日是一位年輕的送聖体員 - 達濟斯),他當苦力為生,另一方面他會不時秘密地告訴信友他出現的時間和地點:通常是大市集裡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市集及預約的日子到了,信友就到神父開的擋攤前,先作了預定好的暗號,表明自己的身份,就向「神父」買一塊肥皂離開。

回家後,大家會很小心地把肥皂切開,肥皂裡面藏的就是彌撒中祝聖、分開來留給他們的一份聖體。教友們在家中一起熱心祈禱,隨即用簡單的儀式恭敬地領主:以表達與基督及與教會的結合。

 

不少人會認為人在貧困、痛苦、無助中才﹔到宗教裡找尋慰藉,甚至祈求奇蹟來解決問題。這些人會以世界上貧富國家的對比,來証明這現象。更甚的說法是:宗教是窮人的鴉片,是富人或國家用來麻醉窮人,維持現狀的手段。

其實這是一種偏頗的看法:窮苦的人當然受著強烈的煎熬,力求解決;但看所謂富足的人又何嘗不是:人事的糾纏、工作的壓力,物質享受的膚淺,進一步就是心靈的空虛與苦悶。因而出現一個頗「反常」的現象,就是這種有辦法、有資源的人比誰都急於求神問卜…. 且要選那靈驗的,以確保有求必應……

當耶穌明顯地表示他不只是一位普通的先知或導師時,猶太人質問說:「這人不是若瑟的兒子耶穌麼? 他的父親和母親,我們豈不是都認識麼?(n.42)

假如中外古今,都是人按自己的想法去找尋神明,又求神明按自己的方法來解決人生的問題;基督徒所相信的是一個來到世上尋找和拯救世人的天主。

耶穌毫不猶疑地說:『眾人都要蒙天主的訓誨。』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裏來。只有那從天主來的,才看見過父。信從的人必得永生,我是生命的食糧。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卻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死。(nn. 45-50)

 

基督對那墮落及無地自容的罪婦說:我不定你的罪;去罷! 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8:11);對那勇於面對自己過錯、的富商匝凱,他也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 (19:5.10)

耶穌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n.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