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還記得一位女影星死後從後門進天堂的故事 (常年23主日甲):故事的女主角「原來」是一代影后瑪麗蓮·夢露 (Marilyn Monroe)

瑪麗蓮·夢露是位天生麗質,說唱俱佳的性感女明星,曾两次得金球獎;但也被認為是生活空虛的代表人物。

瑪麗蓮的媽媽是單親,加上屢被親人騷擾,她小時進出寄養家庭和孤兒院。16歲便結婚,為從孤兒院脫身。結婚、離婚共三次:第二段婚姻丈夫是捧球天王狄馬佐(DiMaggio),只維持了274天。

第三任丈夫米勒(Arthur A. Miller)是位劇作家,其時瑪麗蓮不斷服用藥物治療憂鬱症,已經上隱。

一天,醫生經不起瑪麗蓮苦苦哀求,給她注射了一劑,讓她睡著。丈夫站在床邊,看著太太一步步走近沮喪與失望的深淵,心裡想:「我多麼想看到奇蹟能出現。就是,假如他現在能醒過來,我又可以對她說:『親愛的,上主是愛著妳的』,而她能相信這話!我多麼希望我仍有宗教信仰,而她也是。」

19628月瑪麗蓮被發現死於家中,年僅三十六歲。

假如我們把瑪麗蓮代入整個人類,那麼先知依撒意亞就真像那位站在床邊丈夫,以極關懷的口吻說:「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罷!」你們的天主說。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寬心的話,並向她宣告:她的苦役已滿期,她的罪債已清償,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已由上主手中承受了雙倍的懲罰。(40:1-2)

以色列一再經歷自己的失足、被拯救:體會上主的寬恕及慈愛。而這經驗的高峰點當然是天主子的親臨人間。

我們作基督徒,現在每年所慶祝及宣佈的,應該是主來臨的喜悅:「上主對你們含忍,不願任何人喪亡,只願眾人回心轉意。」(伯後3:8)

另一方面,相信基督、跟隨基督、讓基督來滲透我們生命的全部,是個一生不能鬆懈的工作。

在這一點上,聖伯鐸(多祿)就講得非常具體:「主的日子必要如盜賊一樣來到;……那麼,你們應該怎樣以聖潔和虔敬的態度生活,以等候並催促天主日子的來臨!……按照他的應許,等候正義常住在其中的新天新地。為此,親愛的諸位,你們既然等候這一切,就應該勉力,使他見到你們沒有玷污,沒有瑕疵,安然無懼;」(伯後3:10-14)

將臨期和聖誕期不只是「向過去」看救恩在耶穌誕生時的開始,也是「向未來」努力,並看到它在自己上的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