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狄剛總主教與我(一)

作者:林豪

 

超強的記憶

 

為我而言,狄剛總主教就好像慈父一樣,沒有任何居於高位的架子,主教的個性開朗,談吐幽默,很會說故事,說話直接了當,不喜歡別人討好他,也不討好人。主教喜歡與信友們聊天,很容易與他人相處和親近。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主教有超強的記憶力,無論在任何時刻及場合碰面,主教都記得我的名字,還會問候內人及小女,我本來認為主教認識這麼多的信友們,怎麼可能記得那麼多的瑣事,一定認真地作了厚厚的筆記才是。

後來才知道,主教在小修院求學時,長上發現他具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及閱卷神速的天賦,因此長上讓他讀了許多的書,主教則說:「這是天主所給的恩典!」真是天賦異稟、異於常人啊!

 

母親的影響及博學多聞

 

主教從小受到母親的影響非常大,母親出身於富貴的書香門第,喜歡讀書,由主教幼年起,即細心地教導主教:認字、寫字、讀書、尊敬長輩、各種禮節等,母親仁厚的天性,也遺傳給了主教,且帶領主教進入了天主教會,並為他未來的司鐸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主教自幼喜愛讀書,在小修院即博覽群書,特別喜愛讀聖人傳記,主教個人藏書之多,猶如一座小型的圖書館,涉獵範圍包含:古今中外地理、歷史、文學、財經、政治、哲學、神學、教育學等,精通德文、義大利文及拉丁文等語言,主教也非常關心國際局勢。每次與主教聊天,總是覺得收獲豐碩,且意猶未盡。

 

剛烈的個性與謙遜的典範

 

主教律己極嚴,極為勤儉,對自己要求非常高,因此對於司鐸的要求亦相當高,因為主教認為司鐸獲得來自天主的恩典及教會的照顧甚多,因此自當成為信友的善表良牧。主教的個性固執而剛烈,但是卻非常謙遜,這樣的特質似乎是兩個極端,而在主教身上卻能完全體現。

主教對我總是循循善誘,我經常詢問主教問題,主教都會詳細回答,記得有一次我很謹慎地問主教說:「主教您的個性固執而剛烈,是如何做到謙遜呢?」

主教回答說:「如果一個人能夠擇善而固執,這就不是缺點;但是如果是剛愎自用,這就問題了。我對長上的要求,一向都是完全服從,因為長上的命令來自於天主;當我接到命令時,如果我認為自己做不到,我會向長上說明及解釋,但是如果長上堅持,我就絕對聽命接受,服從到底。」

 

「謙遜」與「誠實」

 

主教談到「謙遜」的美德時說道:人的一生當中,無法做到「謙遜」,因為我們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天主,因此我們的一生就是為了要光榮天主。所以一切光榮皆應歸於天主,而真正歸於我們的只有「罪過」;因此我們僅能做到的就是「誠實」。

我們應當將所有努力的成果,歸光榮於天主;屬於我們自己的只有「罪過」,這是一件事實,我們也應該要坦誠地接受這項事實。

聖女小德蘭說:「謙遜就是服膺真理!」真理就是天主聖子,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兩個人可以稱得上具有謙遜的美德,那就是聖母瑪利亞及主基督;聖母媽媽自稱為「主之婢女!」而主基督稱自己為「人類的僕人!

「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20:28)他們母子倆將自己貶抑到了極致,這才是真正的「謙遜」。

 

真愛人,全犧牲,常喜樂

 

 主教又說道:耀漢小兄弟會的會祖雷鳴遠神父,所說的名言「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在次序上應該有一些錯誤;主教認為應該是「真愛人,全犧牲,常喜樂」,因為不能夠先愛人,如何能夠願意為人犧牲呢?「真愛人」是以追求他人的善為出發點,因此必須要犧牲。

做到了「真愛人,全犧牲」,最後才能獲得「真正的喜樂!

 

「與狄剛總主教對談」

 

主教對於教會信理及教導非常堅持,忠貞不二,由於主教學識淵博,信仰極深,我曾經在19981023日,第一次對主教作訪問,內容主要在於主教對聖施禮華及主業團的了解。

第二次對主教作有系統的採訪,則是在2022年的5月至7月底之間,我準備了48問題要訪問主教,內容包括了:主教自幼成長、求學的過程、牧靈經驗及內修生活等課題。

最後一次與主教會面是在2022729日下午與主教共進晚餐,且留下了美好的回憶。然而在730日凌晨接獲主教不慎跌倒住院的消息,令我非常震驚,當時的訪談內容僅完成了27個問題,就此打住。

經過五個月時間,藉由不同的管道了解主教的情況,期間不斷地請求大家為主教早日康復祈禱,直到1229日接獲通知,主教已回歸天鄉。

為緬懷狄剛總主教精彩的一生,個人將所製作的「與狄剛總主教對談」的播客節目總共十三集,已經匯集完成作為紀念,也達成了個人陪伴主教人生最後一程的心願,吾心足矣。

個人認為狄剛總主教,是位才德兼備,行為操守堪稱楷模,主教亦師、亦友、亦為慈父,是真正可敬的神長,稱主教為「天主忠僕」確實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