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狄剛總主教與我-(二)

作者:林豪

初次見面

還記得第一次遇見狄剛總主教,是在198129日至15日,我還是就讀大一的學生,參加中國天主教大專同學會所舉辦的第十六屆幹部訓練營,地點是嘉義天主教正心中學,當時狄剛總主教是嘉義教區的主教,主教非常重視大專青年的陶成活動,活動期間主教特地來探望我們,對於當時懵懂無知的學生們而言,能遇見主教,是很新奇的事。

在主教還沒有來之前,已有耳聞說:「狄剛主教的口才很好,每次講道理可以講一個小時。心裡想著,平常主日彌撒含神父講道理不過一個小時,主教講道就要一個小時,真是有一點暈眩。沒想到主教講道非常活潑、生動而幽默,時間一溜煙地就過去了,之後主教一一問候每個小隊,還與我們合影留念,同時也與整個營隊留下大合照。[1]

滿腔熱血服務教會

1993年我剛加入主業團時,抱著滿腔傳教熱血,想要為教會貢獻心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投入教會事業,這個心願一直在我的心中揮之不去。

1997年女兒進入光仁幼稚園,當時園長是耶穌肋傷修女會的余芸湘修女,余修女是蒙特梭利教育專家,也是將此教育方式由義大利引進台灣的先驅,余修女與我一見如故,她是一位非常慈祥,充滿愛心及神恩的修女。當時我在著名的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余修女與我無所不聊,我告訴她「我想要為教會服務。」她對我說「你可以直接打電話給狄剛總主教,告訴他你的想法。」我回應說「狄剛總主教又不認識我,打電話給他有用嗎?」余修女還是鼓勵我打電話給狄剛總主教,因為他是台北總教區的總主教,總主教了解教會的一切狀況,可以為我指點迷津。

於是我查了台北總主教公署的電話,就直接打電話給狄剛總主教,主教秘書將電話轉接給主教,主教問我是誰?我告訴他,我的名字、工作、目的,並說明我是主業團的成員。當時主教很耐心地聽我陳訴志願,之後主教誠懇地建議我說「你應該和你的長上好好聊一聊,你應該要留在你的工作崗位上,不要離開你的工作崗位,而應該聖化你的工作。」主教講話完全不拖泥帶水,直接了當,雖然我碰了軟釘子,在掛電話之前,我特別叮嚀總主教,應該要多給平信徒服務教會的機會,要發揮平信徒的力量,我自認為講得很有道理,總主教回答說:「好的,我一定會多注意。」我事後回想覺得非常奇怪,狄剛總主教怎麼會非常了解主業團的精神,還要我應該要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聖化日常的工作後來我才知道,總主教原本就非常重視平信徒的培育,而且平信徒本來就有各種管道投入教會事業。

直到2021年我才知道,狄剛總主教是主業團的協助人,在他辦公桌上放著一個鑲框的主業團創辦人聖施禮華的禱文卡。結果我在原本的公司工作了32年,直到2020年才榮退。2022729日我向主教提起這件往事,主教說他已經不記得這件事了

第一次與狄剛總主教聚會

19982月與正式狄剛總主教會面,當時主教拜訪主業團女中心,主業團東亞地區的代表,羅瑞文蒙席在場陪伴,內人、小女和我,妹妹及兩個姪女,還有其他的女生成員也在場與主教聚會,當時我們留下一些可愛且令人難忘的相片。其中一張是小女對總主教的小圓帽很好奇,主教就親切地給小女戴上,主教還親吻小女的額頭,真是喜悅的一天。[1]

第一次宴請狄剛總主教

1998626日紀念主業團創辦人真福施禮華蒙席過世二十三週年慶日,彌撒前內人、小女及我第一次宴請狄剛總主教,主業團男中心主任施雅各及謝宗茂神父作陪,席間合影的照片個人非常珍惜,一直放在我的皮夾裡作為永久的紀念。[1]我還記得總主教對我說:「一家餐廳的品質好壞,就是要看廁所是否整潔」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在當天的彌撒中,狄剛總主教証道時語重情長地為真福施禮華蒙席作見証,每次狄剛總主教證道,我都會錄音下來,然後打成逐字稿,再傳送給教友生活周刊刊登出來,其證道內容摘要如下:

在我接受邀請來舉行這台感恩祭之前,心中一直思考著,你們知道真福施禮華在被宣佈列為真福日子確定時,教會內有一片反對的聲浪認為真福施禮華列聖品的案件進行得太快,那麼短的時間就列真福品,對那些施禮華蒙席的朋友們,他們的想法是如何呢我對那些有如此看法的人感到奇怪,實在有些「莫名其妙」,說這案件進行太快,但是早晚快慢的標準在那裡?如何斷定太早或太快呢?就如兩位朋友在我兩邊,我以自己為中心來斷定在左邊的為左派在右邊的為右派,我的判斷標準就很重要了,我們如何說太快太早也許是太慢太晚了,有人對早、晚、快、慢不分,但簡單的講我可以肯定的說:「我對那些在羅馬進行審核列品案件的弟兄很有信心。」在這樣的事上絕對不可以馬虎。若你說太快,我認為還可以更快,太早為什麼不能更早,如果因為你太快而顯得別人太慢,這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我認為早晚快慢一定有天主的聖意和慈愛,慈悲的天主也看我們是否用心,如果我們對某些「天主忠僕」案件不感興趣,因此程序進行非常慢,他當然不會很快列品,而主業團創辦人列品案件在創辦人於1975年過世之後,世界各地的朋友們和主業團的成員,都積極的推動這個運動,另外如果列品案件需要一個神蹟,我們只想到聖安東尼,聖方濟、聖女小德蘭,而沒想到真福施禮華,他就無法顯現神蹟,列品案自然遙遙無期了。

但是在主業團普天下的兄弟姊妹們,非常的熱心推動這個運動,我想耶穌在天上不能食言的:「你們求就得,你們敲就給你們開」,所以那些認為創辦人列品案件進行太快的人,可以告他:「你們做事情太慢,所以你覺得別人太快了。」[2]

基於相同的想法,我們既然相信狄剛總主教亦為「天主忠僕」,我們家庭在晚上有共同祈禱的習慣,因此自20221229日總主教過世的當天晚上開始,就懇請主教為我們家庭及個人的意向轉禱,我們有信心總主教一定會為我們向天主轉求,達成我們正直的意向。

 

[1] 與狄剛總主教合照的舊照片,參考網頁:

https://blog.xuite.net/lin.haw/twblog/590418577

[2] 林豪,1998.06.26主業團創辦人真福施禮華過世二十三年紀念彌撒

https://blog.xuite.net/lin.haw/twblog/1283286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haw(多明我) 的頭像
    lin.haw(多明我)

    lin.haw 林豪(Dominic Lin)blog2wp_38adce5a

    lin.haw(多明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